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镇江新区大气污染综合防治PPP项目”成效显著

2021年06月23日 07: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郎婧婧 镇江报道

  两年前,镇江市大港街道美国独资企业嘉吉饲料厂经常被周围居民因气味恶劣而遭投诉,在安装了镇江首创创宜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首创创宜)为其定制的废气综合治理组件工程后,即使在其厂房附近,也再闻不到难闻的气味了,万发扬厂长为此很是得意。

  镇江首创是北京首创大气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嘉吉饲料只是镇江首创大气治理的一个范本。2018年6月28日,为配合镇江化工园区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北京首创大气与江苏大港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出资80%与20%,共同成立镇江首创创宜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以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为目标,通过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在镇江新区新材料产业园、临港工业园区推行环保设施投资、建设、运营、治理、检测等全过程环境服务。

  据镇江首创总经理赵闻介绍,经过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机构专家函审、答辩会审和现场核查,决定推荐“镇江新区大气污染综合防治PPP项目”等6个案例为“工业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典型案例(第二批)”,自此“镇江新区大气污染综合防治PPP项目”成为国家示范级项目。

  赵闻表示,“镇江新区大气污染综合防治PPP项目”是国内第一个在区域内大气污染治理领域首次实现PPP模式。该项目总投资一亿二千万元,建设内容主要由镇江新区新材料产业园、临港工业园区大气污染物的监控系统、治理系统组成。通过对全区域、全产业、全部企业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情况实现全天候监控,摸清大气污染物域外输入来源和区域内产生来源,做到监测无遗漏、无死角,实现包括PM2.5、PM10、VOCs等主要特征污染物全天候监控的“天网”,在此基础上采用先进的技术和工艺对违法违规企业进行治理。

  项目通过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推行环保设施投资、建设、运营、监测、治理等全过程环境服务,以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目标。回报机制采用“可行性缺口补助”方式,通过制定完善的绩效考核体系,从定性与定量两方面,对项目建设期和运营期分别制定详细的考核方法。根据考核办法将考核指标均计入考核结果,治理考核结果与政府绩效付费的支付挂钩,进而使考核指标和方法与全市污染物减排目标导向严格相关,将在全国率先创造大气污染综合防治的“镇江模式”。项目成功实施有效推进了化工园区的大气环境污染治理,打破了以项目为单位的分散运营模式,通过第三方整体设计,进行规模化、模块化、一体化的建设、运营,确保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有效改善。

  镇江新区生态环境和应急管理局局长顾祥刚告诉记者,镇江首创虽在环保行业属于起步型企业,但依托“镇江新区大气污染综合防治PPP项目”地位及竞争优势在镇江新区范围属第一,但在区域外优势突出不明显,而PPP项目作为大气污染综合防治PPP商业模式的“标杆”,肩负着该商业模式“可复制、可推广”的重任。劣势主要包括技术资质缺口,高端技术匮乏及资质问题,导致与区域外同行企业竞争时优势不够,无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产业关键技术受制于人,且尚未建立起完善的产品质量与技术标准体系,自主创新能力较弱。

  记者在采访时坐上了一辆大气污染检测车,车顶设置了天线,车内配备一块大屏幕,在产业园区行进时,车内大屏幕就会实时显示沿途企业污染的数据。如果数据呈紫色或红色,说明企业排放不达标,监管部门就会上门告知并督促整改。赵闻说,这套检测系统对保证园区大气环境起到重要作用。镇江新区大气污染综合防治PPP项目已经推广到山东、四川等地。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