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2020年06月12日 07:17   来源:广州日报   

  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关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问题。总书记对黄河治理的重视,是由黄河流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的重要地位决定的。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华民族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根基。同时,黄河流域不仅构成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地带,又是多民族聚居地区和贫困人口相对集中的区域。可以说,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相互促进。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目标之一,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生态环境治理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经济高质量发展也能够有效促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高质量发展本身就必然包含有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以高质量发展取代传统的数量型、粗放型增长,减少了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从源头上扭转了生态环境恶化趋势,有助于加快推进生态环境的改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将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把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作为水环境治理的必由之路。系统治理强调治理主体的多元化。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水环境治理体系,做到以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为统领,以强化政府主导作用为关键,以深化企业主体作用为根本,以更好动员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为支撑,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水环境治理局面。源头治理注重预防为主、标本兼治。水环境治理最重要的是切断污染源,预防和控制新的污染形成。同时,在水环境治理中,不仅要看到直接表现出来的污染现象,还要看到现象背后引发污染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对水环境污染的原因追本溯源,治到“根”里。综合治理主张治理应统筹兼顾、综合施策。统筹兼顾要求突破治水的片面性,既立足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把水环境治理放在整个生态系统中来考虑,统筹推进两岸堤防、河道控导、滩区治理,实现治水与治山、治林、治田的有机结合;也综合考量水环境治理的政治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统筹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和环境治理,实现环境保护、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整体推进。(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教授黄丽华)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