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卫星遥感摸清土地家底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用卫星遥感摸清土地家底

2020年09月19日 07: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8日讯 记者亢舒报道:国新办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表示,我国将充分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对耕地利用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督检查,计划每年进行两次全覆盖的监测。同时,定期巡查执法,对重大违法案件进行立案查处,并对一些重点案件进行挂牌督办,查处到位,既处理事,又处理人,把违法违规行为扼制在萌芽状态。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司长张炜表示,将开展摸底调查,了解掌握各地耕地绿化造林等“非农化”情况,指导各地妥善处理好生态保护修复和严格保护耕地的关系。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负责人周荣峰介绍,下一步,在规划、设计阶段,科学选线、布线,统筹利用运输通道资源,尽量避让基本农田,将占用土地特别是耕地情况作为方案比选论证的关键指标。在施工阶段,要尽量减少临时占地,尽量避免占用农田,尽量利用地表的清表土进行土地复耕。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