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冀豫25条河流生态补水

2020年03月26日 06: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5日讯 记者吉蕾蕾从水利部获悉:3月25日,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总调度中心监测显示,陶岔渠首入总干渠流量为349.99立方米每秒。自3月13日以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逐步将输水流量加大至设计流量350立方米每秒,开足马力向河北河南两省25条河流实施生态补水。

  根据水利部近日印发的切实做好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向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河湖生态补水的通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保证正常供水目标的前提下,确保完成2019年至2020年度约10亿立方米的生态补水计划。截至3月24日,中线工程向河北境内包括滏阳河、七里河、泜河、滹沱河、沙河等11条河流补水。当天,中线建管局监测数据显示,河北省境内生态补水流量合计达151立方米每秒,如此大的生态补水流量,相当于1天可充满6.5个昆明湖,是河北生态补水历史上的第一次。同时,中线工程正在对河南境内包括湍河、白河、沙河、双洎河、十八里河、淇河、安阳河等14条河流实施生态补水。

  当前,正值北方春灌大好时节。华北平原是我国的小麦主产区。开春以来,河北河南两省雨水偏少,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两省水利部门采取有效措施,抓好春耕灌溉供水保障工作,各灌区陆续开闸放水。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