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次引黄补水 永定河生态补水规模为历史之最

2019年04月03日 13:4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首次引黄补水,永定河生态补水规模为历史之最——

  为北京的“母亲河”解渴

  3月中旬,随着官厅水库溢洪道闸门缓缓开启,来自山西册田水库的上游来水“抵京”,永定河正式开启一年一度的跨流域生态补水。与往年不同的是,4月15日,将有从山西万家寨水库奔腾而来的黄河水入京,这是北京首次引黄补水。

  永定河一些河段长年断流

  “永定河,出西山,碧水环绕北京湾。”300万年前,永定河奔出太行山,从上游冲刷裹挟而来的泥沙沉积形成北京小平原,永定河因此被称为北京的“母亲河”。永定河全长759公里,横跨内蒙古、山西、北京、天津、河北五省区市,是串联京津冀地区的生态大动脉。

  历史上,永定河水量充沛,洪涝灾害频发,又被称为“无定河”。上世纪60年代,由于连年干旱、污水直排等原因,永定河水量减少,甚至一度断流。近几年,虽经多次治理,沿线形成了“五湖一线”等生态景观,但目前的永定河仍然水量偏少。据统计,近10年,永定河主要河段年均干涸121天,年均断流316天,生态系统退化严重。其中,三家店至卢沟桥段基本处于长期断流状态,卢沟桥至屈家店段基本全年干涸。

  官厅水库蓄水量创近20年新高

  永定河生态补水始于2003年,每年定期由上游的洋河和桑干河向下游的永定河北京段补水。北京市水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永定河上游山西、河北向北京集中输水1.2亿立方米,北京已累计收水近7000万立方米。截至今年3月官厅水库蓄水量达到5.5亿立方米,创20年来新高。

  今年的生态补水将从3月持续到5月底,累计调水量达1.6亿立方米,补水规模为历年之最,为即将举办的北京世园会和新机场提供生态环境用水保障。按照调度计划,官厅水库至汛前将向下游永定河生态补水1.5亿立方米以上,实现官厅山峡108公里河道清水长流,可有效回补西山地区地下水,再经三家店引水枢纽调蓄后,有不少于0.5亿立方米水量将通过三家店拦河闸继续向永定河平原段补充。

  2020年可实现全线恢复通水

  永定河流域长期以来以行政区域为单位进行治理,存在发展不协调、标准不统一的问题。为此,2016年12月,国家发改委、水利部等部门印发了《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总体方案》,要求创新流域协同治理机制。

  成立于2018年6月的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迈出区域协同治理的一大步。公司由永定河沿线京津冀晋四省市政府及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组建,将统筹使用财政资金,通过投资主体一体化,实现治理、运营主体一体化。

  2018年11月28日,山西省大同市御河段(桑干河支流)整治工程正式开工,标志着永定河流域综合整治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永定河流域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地跨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四省市,是国内首个跨省级行政区域的流域综合治理项目。该项目涵盖农业节水、河道修复、水污染治理、水源涵养等78项工程,总投资370亿元,预计到2020年实现永定河全线恢复通水,2025年基本建成永定河的绿色河流生态廊道。

  “开展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打造绿色生态河流廊道,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在生态领域率先实现突破的着力点,对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具有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国升说。未来,随着自然修复步入良性循环、流域节水水平提高以及地下水位回升,永定河将有望恢复成为“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再现永定河水出西山、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自然山水风貌。

  施 芳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