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面发挥人大作用 守护一方绿水青山

2019年12月12日 10:1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刘亚民

  江苏省宜兴市人大常委会立足人大职能,坚持探索创新,全力助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助推太湖西岸生态环境高质量。

  紧抓三件大事,强化顶层设计

  常委会聚焦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领域的重大规划、重大决定、重大报告,通过依法讨论决定生态环境保护重大事项,为优化全市生态环境明确了方向。

  把关重大规划,绘制生态环境发展蓝图。为了保护好南部山区这个“城市之肺”和中北部湖荡地区的“城市之肾”,常委会先后讨论和批准了《宜南山区生态保护和发展规划》《全市湖荡地区生态保护与发展规划》。2017年,批准了《宜兴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进一步确立了未来20年生态优先的城市发展理念。

  作出重大决定,解决生态环境保护关键问题。2017年,提出《关于城市防洪体系建设的议案》,要求政府通过统筹推动城市防洪体系建设,加强水网水系的环境综合治理,打造水清岸绿的东方水城。为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常委会酝酿形成《关于加强全市水源地保护工作的决定》。针对近年来发生的环保案件,常委会作出《关于加强和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

  听取重大报告,掌握生态环境总体状况。2015年以来,常委会坚持每年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报告,推动生态环境账本向全社会公开。常委会还在年度环境保护工作报告中要求政府列出2018年-2020年宜兴市突出环境问题清单,建立突出环境问题挂号销号制度,通过逐条对照清单督促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在此基础上,常委会在全省率先推开镇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向镇人代会报告工作,把政府环保年度报告制度延伸到最基层的人大机关,让基层群众也能通过人大直接掌握身边的生态环境状况。

  用好三样武器,加大监督力度

  常委会积极探索有效的监督形式,努力实现“评议+询问”、执法检查、“审议清单”等监督手段的优势互补,有效助推和改进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做好“评议+询问”,不断放大环境监督效果。常委会自2014年起,探索工作评议和专题询问联合使用的监督模式,对生态环保工作的热点难点开展专项工作评议和询问,逐步形成实地视察、听取报告、专题询问、联组审议和民主测评相结合的监督“组合拳”,使常委会组成人员能用看、听、问等方式从各角度了解专项工作的实际情况,也使政府相关部门在答问题、听审议、看票数的过程中,最直观地了解社会各界对自身工作的认知和评价。

  用好“法律巡视”,助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常委会把执法检查作为保护环境的重要抓手,紧扣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大部署,围绕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开展执法检查。借助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现场随机抽样检测,并对突出问题坚持向媒体同步曝光、向市委及时报告。

  开好“审议清单”,加强突出问题整改跟踪问效。为提高监督实效,常委会坚持第一时间审议意见逐条列出,以清单形式反馈给政府,确保每条审议意见都明确具体、可操作、可衡量,2012年来已形成生态环境相关审议意见83条。清单交办后的两个月内,由常委会听取“一府两院”关于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专项报告;对办理质量较差、环境问题整改不到位的,责成政府重新办理,并再次报告。针对部分生态环保工作落实周期较长的特点,常委会还主动开展“回头看”,探索实行审议意见落实跨年、跨届跟踪督办机制,确保人大监督的长效性。

  依托三项举措,优化生态环境

  保护环境为了群众、保护环境依靠群众,常委会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履职出发点和着力点,重民生、解民忧、聚民意,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态环境改善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

  重民生,监督生态环境为民办实事项目。常委会以监督推动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为主抓手,每年由市人民代表大会对新一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方案进行审议批准,坚持把人民群众最关注、最迫切、最直接的生态环境项目列入民生实事项目。坚持每年年底开展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情况专题视察,确保实事做好、好事做实。为了全面落实“民生实事人民定”的理念,常委会还在全市全面推开镇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现了民主和民生有机统一,为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奠定了制度基础。

  解民忧,推动解决代表反映的热点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市人大代表已先后提出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的建议41条。为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常委会坚持每年两次专题听取政府建议办理报告,督促政府不折不扣抓好各类建议特别是生态环境类建议落实,并将“关于加快实施工业固废垃圾集中处理”等社会关注度高、代表反映强烈的建议列为年度重点督办建议,由常委会领导与“一府两院”领导联合督办,保证了相关建议的高效办理和有效落实。

  聚民意,征集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本届以来,已有1379名市镇两级人大代表联系选民1万余人次,430名代表向选民述职,征集到生态环境相关建议超500条,推动解决蒋富河村庄环境整治等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百余个。

  作者单位:江苏省宜兴市人大常委会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