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陕西宝鸡激发数据活力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2019年12月12日 10:08   来源:中国环境报   

  ◆汪红刚 胡东影

  为最大限度激发数据活力,发挥污染源普查数据的价值和效应,更好地将普查成果应用于生态环保工作,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普查办对全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成果应用情况进行了考察调研。

  此次调研以走访和集中座谈相结合的形式,深入镇街、科室,了解情况、倾听诉求、总结经验。调研发现,金台区普查成果在助力环境保护工作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但新形势下的环保工作仍然面临着巨大挑战。要推动工作发展,必须抢抓机遇,创新实干,让普查数据生命力得到激发释放,进一步推动普查成果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的大局。

  运用普查成果,助力环保工作

  目前,全区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成果主要应用在环境监察执法、排污许可证核发、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和危险废物管理5个方面。

  在环境监察执法方面,金台区污染源普查对象绝大多数是区环境监管的重点对象,普查对象的基础性资料为监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重要依据。充分发挥普查成果“边查边用”效应,全区主要从4方面入手,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和普查数据的融合力度。及时调整工作策略,适时调整重点监管对象、监管重点及监管频次,合理配备监管人员,可以有效提升环境监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大力推进数字化移动执法,做到了执法全过程的留痕和可回溯管理。科学指导信访工作,做到处理信访心中有底,为更好地解决环境污染信访问题奠定基础。有效防范和应对突发环境事件,增强企业防范意识及应急情况的处理能力,做到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

  在排污许可证核发方面,此次普查对象涵盖工业源、生活源、农业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等所有纳入排污许可证管理范畴的污染源,摸清了全区污染源分布和排放的具体情况。依据污染源普查名录库,可以确定排污许可证发证范围,将普查形成的数据应用于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不仅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缩短了企业办证时间,保障了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的顺利推进,还可以通过普查数据与许可证申报数据进行互相校核,为快速有效确定企业应执行的排放标准提供数据支撑。

  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依据普查资料,金台区治霾办科学分类筛选了金台区主要废气排放单位,重点对其加强监管,采取改造、新建污染物治理设备,以及提高设备的运行效率和总量控制等办法,削减污染物排放量及排放浓度;在制定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时,结合普查成果,按照企业原料使用情况、设备投运情况,有针对性地给每家企业制定科学的减排措施,进一步完善了大气污染预警体系。

  在水污染防治方面,此次污染源普查进一步明确了金台区废水污染治理设施及排放口的位置、污染物排放种类、废水去向、监测结果等,提供了入河排污口信息。借助普查成果,便于全区开展污水偷排偷放专项整治行动,也为全区做好污染源管控、推行“河长制”常态长效管理,保障河湖功能永续利用和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奠定坚实基础。

  在危废管理方面,此次污染源普查为金台区危废管理提供了更加详尽的工业企业危险废物产废名单,协助筛查出部分有危险废物产生而没有履行危废管理平台记录责任的企业,摸清了各类污染源产生危废环节的具体情况,危险废物底数更为准确,便于有针对性地进行处置、处理,为全区全面提升危险废物环境风险防控能力提供有力支撑。

  抓重点、破难题、补短板、强担当,深化普查成果运用

  污染源数据能够为环境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综合决策提供科学依据。金台区普查办相关负责人经过综合思考分析提出,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实现新目标,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抓重点、破难题、补短板、强担当。

  紧扣民生热点,努力服务发展大局。要站在全局高度,深挖民生需求,深刻领会污染源普查“为用而查、查用结合”的特点,将普查成果与当下倡导和实施的总量控制、节能减排、清洁生产等相关政策制度相融合,着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控、水环境综合治理、土壤污染治理修复等以改善人居环境为目标的重点工作,把普查成果实实在在地运用到实际的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切实改善环境质量,提高环境监管和执法水平。

  凝聚多方合力,共同搭建数据共享网络。要贯彻“一次调查、数据共享”的理念。各科室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强化数据比对和复核,确保环保数据实时动态更新,让数据变“活”,不断激发数据生命力。此外,由于目前普查数据的传输只能在环保专网环境下实现,要加快专网搭建进程,在遵守相关数据保密制度的前提下,扩大专网在局内科室的覆盖面,拓展应用渠道。

  深化拓展普查成果,筑牢生态安全屏障。镇街是环境监管的“前沿哨兵”,也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主体。此次污染源普查,金台区充分借助“镇街+网格员”力量,在实践中锤炼执法队伍,提升环境监管水平。镇街环保专干、网格员以普查为契机,了解和掌握了企业和所属区域环境治理的短板和弱项,后期的环境管理将紧紧围绕薄弱项抓整改、搞提升,有的放矢,切实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