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干杰:对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行为要严肃追责

2019年03月14日 15:13   来源:人民网   翁奇羽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今日下午举行记者会,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当被问到“为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环境监管力度是不是有所放宽”时,李干杰表示:一种声音讲环保搞“一刀切”,影响了经济发展。第二种声音就是由于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有些地方放宽了、放松了。这里说明强调三点。

  第一,这两种声音反映的现象、情况确实在一些地方是存在的,是发生过的。但是,就全国而言,它不是主流,不是一个普遍现象。

  第二,对这两种现象、两种倾向、两种问题,生态环境部都是坚决反对的,发现了也是坚决制止,严肃查处。关于“一刀切”,见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含糊。关于第二种现象,当然也是坚决反对,因为它完全不符合中央的要求。不能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动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甚至想方设法突破生态保护红线。生态环境部坚决反对放松、放宽环境监管,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中把这个当做重点。如果发现哪些地方该做的事、能做的事,为了一时的利益,让保护为发展让路,该追责的要求严肃追责,非常清楚。

  第三,后续还会继续把这些工作做好,保持污染防治攻坚战现在的力度和势头,确保能够见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尽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够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