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各出奇招 减少空中垃圾

2019年10月23日 14:28   来源:广州日报   温俊华

  原标题:各出奇招 减少空中垃圾

  从一次性耳机、塑料餐具、食物残渣到厕所垃圾,在每一次飞行中,每位乘客平均会留下将近1.5公斤的垃圾——机舱垃圾是个大问题,考虑到全球每年有40亿乘客,产生的机舱垃圾数量巨大。

  在减少机舱垃圾方面,各方正在做出努力:一家英国设计公司设计了经济型餐盘,用咖啡渣、香蕉叶和椰子木等可再生材料取代塑料;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考虑重新制定国际餐饮垃圾管理规则以提高回收率。

  机舱垃圾成了新麻烦

  在人们的认知中,碳排放是航空旅行产生的最大环境问题。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人飞上蓝天,一次性耳机、塑料餐具和食物残渣等机舱垃圾同样不可忽视——代表约300家航空公司的行业组织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在伦敦希思罗机场进行了一项小规模调研,根据相对有限的样本,该协会估算,去年航空公司产生了约670万吨机舱垃圾。

  据估计,随着低成本航空公司激增以及旅游业继续扩张,这个数字可能在未来10年翻一番。

  帕尔默博士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生命周期和气候变化小组负责人,他牵头在巴塞罗那成立了一个研究小组,对航空垃圾问题进行了更深入的研究。“如果你不了解这个系统,你就无法改进它。”帕尔默说。帕尔默的研究小组与伊比利亚航空公司、航空食品配餐公司佳美国际集团、西班牙工程建设企业法罗里奥集团公司和西班牙环保组织合作,分析了145架飞往马德里的航班上大约3800公斤的垃圾。结果显示,这些垃圾中的33%是食物垃圾,28%是纸板和废纸,约12%是塑料垃圾。实现大规模机舱垃圾减量需要航空公司、地方政府和机场之间的合作,难度不小。

  用可再生材料制作餐具

  “每年产生的机舱垃圾数量巨大。”英国知名设计公司普睿谷的副战略总监罗文说。在伦敦设计博物馆的展览“登机: 减少垃圾,再利用,再思考”中,普睿谷公司推出了用咖啡渣、香蕉叶等可再生材料设计制造的经济型餐盘:托盘是由咖啡渣和咖啡外壳制成的,食物盘子是用压制过的麦麸做的,用椰子树做的叉子代替了塑料餐具。

  “乘客把叉子拿起来的时候,不会感觉到它不是塑料的。这些产品兼顾了客户体验和可持续性。已有航空公司和供应商对这些产品表现出兴趣。”

  法国航空公司表示,将在今年年底前淘汰2.1亿件一次性塑料用品;今年,在澳航的一架飞机上,取消了单独包装的牛奶和维吉麦(澳大利亚特有的一种食物酱),并提供了用甘蔗制成的容器装的餐食以及用农作物淀粉制成的餐具;今年6月,在从芝加哥飞往洛杉矶的航班上,联合航空公司使用了“完全可回收或可分解的容器和餐具”供应餐食。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表示,应该对国际餐饮垃圾管理规则重新考虑,以提高回收率。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