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退耕还林20年 喜看延安四变

2019年09月05日 23: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持续20年的这场席卷红色大地的这场绿色革命已经完全颠覆了人们对黄土高原的传统印象。退耕还林20年,延安不仅收获了秀美山川,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群众的绿色理念也在升级,更趋时尚、现代、文明、绿色环保的的生活理念已经开始根植于延安普通民众的心底。生态跨入新时代,也融入万家新生活。

  二十载坚守,岁月见证传奇。

  观念变新。家住南泥湾镇南泥湾村、74岁的侯秀珍老人说,“因为有国家给的退耕还林补助,农民不再广种薄收,劳动力腾出来了,孩子们都去上学,村里这几年不仅出了大学生,还出了研究生、博士生。农民过去舍不得放弃山上的田,现在是哪里需要种树就去哪里。”

  山川变绿。20年持续退耕还林,延安植被覆盖度由2000年的46%提高到2017年的81.3%,提高了35.3%。一位老林业专家写起了打油诗:“荒山秃岭都不见,疑似置身在江南。只缘退耕还林好,一路青山到延安。”20年前,吴起县山上几乎没什么树,老百姓做饭连木柴棒都没有,只能掏蒿子烧。从1999年开始每年栽树,,全县累计完成退耕还林面积244.79万亩,完成了植被覆盖,林草覆盖率达由12.06%提高到现在的64.1%。

  

  生态变好。植被覆盖度由2000年的46%提高到2017年的81.3%,提高了35.3%。全市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程度达到68%,入黄泥沙量由每年的2.58亿吨降为0.31亿吨,降幅88.4%。土壤侵蚀模数由每年每平方公里9000吨降为1077吨,降幅为88%。随着生态环境的逐步改善,境内生物多样性也日渐丰富,2018年6月,子午岭林区发现了我国特有的珍稀濒危野生动物金钱豹,这也是迄今为止在国内发现的金钱豹最大野生种群。

  

  乡村变美。退耕还林带来的“绿水青山”催生了“生态经济”。一个个青山环抱下的农家乐开门迎客,一座座森林公园、湿地公园与生态旅游景点渐成规模。在南泥湾,春花、秋叶、稻田、鱼塘形成四季不断的美丽风景,每逢节假日,参观游览者络绎不绝,带火了生态旅游。

  

  农民变富。20年的退耕还林绿了青山,也让农民看见了金山银山。林草涵养了生态,生态催生了产业,产业致富了村民。延安累计直接投入退耕还林补助资金112.8亿元,使全市80%以上的农民直接受益、户均补助3.9万元;大力发展生态友好型产业,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99年的1381元增加到10786元,贫困发生率降至0.66%。今年5月,全市整体脱贫摘帽。

  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徐新荣说:“路子对了,就不怕征途遥远。这条退耕还林的生态环保路离不开群众的支持,我们将继续用延安精神来治理我们的山川,让延安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更美好。”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