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福建:生态环境质量常年保持全优 清洁能源比重逾50%

2019年07月20日 07:52   来源:经济日报   

  在7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上,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福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省份,迈入先进行列。

  “福建已从交通闭塞之地变成了通达世界的便捷之地。”于伟国说,福建省去年实现了全省各设区市的市市通动车,“前几年就实现了县县通高速、镇镇通干线、村村通公交。福建的港口去年吞吐量达到5.58亿吨。”

  作为率先在全国发起“松绑放权”国企改革的地区,福建省是民营经济最早的发轫之地,创造了民营经济发展的“晋江经验”。“改革开放使福建富起来,全省进出口总额去年达到了1900亿美元,世界500强企业近150家在福建投资兴业,外资企业超过了5.8万家。”于伟国介绍。

  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省GDP从2012年的不足2万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3.58万亿元,年均增长9.1%,增速居我国东部地区的前列。全省千亿产业集群从5个增加到16个。水电、风电、核电,清洁能源装机比重提高到55.5%。“也就是说一半以上的能源是清洁能源,森林覆盖率在三分之二以上。”于伟国说,“福建省从原来生态底色好提升到绿色发展强。水、大气、生态环境质量常年保持全优。”

  于伟国介绍,福建这些年聚焦高质量发展在多个方面发力。首先,以体制机制改革激发新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现在跑一趟或者一趟不用跑的办理事项达到87%,全省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行政审批事项也是全国最少的省份之一。率先探索以‘三医联动’为主要内容的医改,取得了良好成效,相关经验在全国推广。”于伟国说。

  其次,以创新驱动培育新动能。“全省高新技术企业从2012年的1528家增加到去年底的3800多家,高新技术产业的增加值增长近2倍,培育重点产业集群27个。”于伟国说。

  此外,以绿色发展厚植新优势。“福建对占全省县(市、区)总数40%的34个县(市、区)和南平、龙岩、三明、宁德、平潭这5个地市取消了GDP硬性考核,把考核重点放到包括生态文明建设在内的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上。”于伟国说。

  福建省省长唐登杰在介绍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有关情况时表示,近年来,福建省全力打造海上、陆上、空上、信息“四位一体”的“海丝大通道”。“去年丝路海运正式启航,目前已经开通34条航线593个航班,2015年开行的中欧、中亚国际货运班列已经形成了6条常态化线路,通达亚欧9个国家、13个城市,实现了海丝和陆丝的无缝对接。”唐登杰说。

  “经贸合作方面,我们积极加强多元化国际市场开拓。”唐登杰表示,今年上半年,福建省出口保持了10%的增长,“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贸易额去年达到了3946亿元,占全省贸易总额的31.9%。同时我们率先建成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3.0版,加强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通关认证认可合作,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

  在“引进来”“走出去”的同时,福建省进一步加大与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国际产能合作。“目前为止我省对外直接投资的企业和境外分支机构达到了2594家,协议投资额323亿美元。”唐登杰说。(记者 祝君壁)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