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污水“零直排”自查整改成效如何

2019年04月08日 14:18   来源:钱江晚报        钱慧慧 戴海炎

  本报记者 钱慧慧 通讯员 戴海炎

  近日,开发区建设(环保)局污控科联合环境监察大队,实地检查第三批工业企业污水“零直排”工作成效。

  3月初,开发区组织第三批工业企业开展“污水零直排”创建工作。根据方案,至4月20日,为企业自查阶段。企业要自行查看是否充分雨污分流,实现“污水零直排”,同时排查是否取得排污许可证、是否取得排水许可证、是否有厂区管网图、是否有雨污分流系统等。针对自查出的问题,要及时进行整改。4月1日起,开发区建设(环保)局污控科将开展随机抽查。

  这次检查,便是随机抽查。一行人来到艾迪机器(杭州)有限公司,翻开窖井盖,查看雨污分流情况。

  检查发现,该企业厂区外的窖井旁长着郁郁葱葱的芭蕉树,“不仔细看,都发现不了这个窖井。”开发区建设(环保)局污控科工作人员表示,一般情况下,市民可以翻开窖井盖看看,如果发现企业偷排乱排情况,可以进行举报。这个窖井被挡住了,不利于公众进行监督。

  “另外,这处窖井标识标牌缺失。”他说,窖井旁应当挂上标识标牌,内容包括什么排口、排什么水、企业联系人等。

  开发区建设(环保)局污控科立即要求企业进行整改。目前,这处窖井附近的芭蕉树已被砍掉,且挂上了标识标牌。

  开发区建设(环保)局表示,开展随机抽查时,如发现企业没有如实反映自查出的问题,或没有落实整改方案的,将依法对企业进行查处,并纳入企业信用评价。开发区建设(环保)局提醒:5月31日前,第三批工业企业均需完成自查整改工作,并通过上级部门验收。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