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治污有收益 余杭两家被罚企业给环保所送锦旗

2019年01月29日 14:36   来源:中国环境报   

  中国环境报记者 钟兆盈 晏利扬 通讯员 贾宇清

  日前,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塘栖环保所新增了两面不寻常的锦旗。说它不寻常,是因为送锦旗的是被环保所处罚过的两家企业。

  被处罚的企业,还会送锦旗,是不是“恶作剧”?当然不是的。

  塘栖环保所在处罚企业后,通过耐心教育、技术指导等,促进企业加大环保设施投入,使企业一方面提升了环保水平,获得了可持续发展的空间;另一方面通过新设施实现废物回收利用和降低费用成本,并从中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这让经营者颇为感激,于是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

  被处罚者给处罚者送锦旗,一时在当地成了佳话。

  废气超标被罚,上马新设备每年带来200多万元效益

  余杭塘栖工业园区内的杭州巨力绝缘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通讯线缆屏蔽材料的企业,其产品也是制造5G通讯设备的原材料之一。生产中会产生一种含有乙酸乙酯成分的废气,虽不是有毒物质,但闻起来有一种酸酸的味道。

  长期以来,由于厂区与附近农居点仅一墙之隔,厂群矛盾始终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当地群众反映强烈,多的时候投诉电话达到一天一个。

  2017年底,这家企业曾因废气排放超标,被塘栖环保所查处,处以罚款14万元。这让这家规模不大的企业感觉到了“痛”。

  “罚款不是目的,企业环境意识和水平的提升才是根本。”塘栖环保所所长胡春丽说。为此,她带领环保所工作人员,多次与该公司总经理沈国忠交流看法,告诫他们:“企业要发展,必须走绿色发展之路,否则老百姓要举报,环保部门也要经常查。企业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更要注重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为让企业学有榜样,塘栖环保所还特意推荐其到附近一家废气排放类型与之相近、在上马新型环保设施后取得良好效果的包装印刷企业去取经。

  另外,塘栖环保所还积极为其建设新型环保设施提供技术标准、供货渠道等方面的信息咨询服务。

  环保所的热情服务,让企业痛下决心。他们投资400多万元,采取新型的溶剂回收方式对废气处理设施进行彻底的提升改造。企业委托杭州一家科技公司,利用国外进口零部件,设计制造出杭州第一台针对乙酸乙酯成分的废气回收处理设备。2018年9月,设备安装试用。经过3个月的调试,废气基本达到稳定排放。设备自带的在线监测设施显示,浓度低于70毫克/立方米,小于国家规定的120毫克/立方米。

  与此同时,周边老百姓的投诉也渐渐没有了。经过测算,仅废气溶剂回收再利用一项,每年可带来200多万元的经济收益,初步估算两年可收回设备投入成本。

  于是,2018年12月,公司总经理沈国忠将一面印有“服务企业 严谨亲清”字样的锦旗,送到了塘栖环保所。

  “环保所严格处罚,当时我是有些情绪的。之后冷静思考,让我意识到企业的环境问题和社会责任,于是痛下决心上设施,如今获得了经济和环境效益的双赢。” 沈国忠感慨地告诉记者。

  管理不力被罚,改造设施每年节约成本逾300万元

  2018年4月的一天,塘栖环保所工作人员在塘栖工业园区开展例行巡查。当巡查到杭州中达医药包装有限公司附近时闻到了异常气味。进入这家企业后,工作人员发现,废气处理设施没有运转。同时,企业还存在危险废物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该公司是一家以生产药用复合膜为主的医药型企业,近几年随着业务不断扩大,公司更新了许多生产设备,产能产量不断增加。然而,产能产量上去了,相应的环境管理能力却没有跟上。这次就因为存在不正常使用环保设施和危险废物管理两方面问题,企业被处罚14万元。

  对于这个处罚,企业负责人一开始也是万般求情,毕竟企业也不算大,14万元让他们感觉很心疼。但塘栖环保所不为所动,严格执法。企业原本以为环保所对其一罚了事,没想到除了有“强硬”的执法,还有“温柔”的服务。

  虽然两项处罚都是依法依规,但担心企业对处罚结果不理解,影响日后的整改和发展,环保所工作人员多次上门为企业负责人耐心细致地讲解环境法律法规、指导企业如何更好地开展废气处理和危废管理设施提升改造等。

  企业负责人张德光说,通过环保人员的讲解和服务,自己深刻意识到企业要想可持续发展,环保工作一定要做好。环保不仅是投入,更可以是收益和竞争优势。

  于是,2018年冬,企业果断投入500余万元对VOCs有机废气治理设施进行提升改造,现在仅溶剂回收一项就给企业带来了可观的收益,预测今后每年可以节约溶剂采购成本300万~500万元。

  在危废管理方面,企业原来用的是20公斤装油墨的小桶,产生的危废较多,卫生状况差。塘栖环保所通过市场调查,根据实际情况,建议企业使用1吨装的可重复利用的不锈钢大桶。企业采纳后,由于节省了原本小桶装油墨的大量包装物,使得危险废物产生量大幅减少,既节省了危废处理费用,又降低了原料采购成本(油墨采购单价降低500元/吨)。按年使用油墨600吨估算,该项整改措施每年可节约成本30万元。

  两项整改提升,经济环保双赢,企业主喜笑颜开。2018年12月,张德光将一面印有“严格执法 热情服务”字样的锦旗送到了塘栖环保所,并用红纸附上了两页感谢信。

  据记者了解,仅塘栖环保所管辖的两个镇(街道),重点监管企业就多达200余家。一直以来,他们始终通过严格监管来倒逼企业提升环境意识,通过服务提升企业环境管理水平。目前,余杭区环保局正以两面锦旗的佳话为契机,在全区开展“走亲连心、服务企业”活动。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