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生态环境保护要“五管齐下”

2019年03月11日 20:55   来源:山西新闻网   

  原标题:山西生态环境保护要“五管齐下”

  日前,从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的2019年工作会上传来消息,今年全省的生态环境保护要从转型、治企、减煤、控车、降尘五个方面入手,确保完成大气、水、碳排放、环境安全等方面的考核目标。2018年经过全省上下的努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但是我省仍是全国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区域,距2020年环境保护约束性指标的目标达成仍有差距。因此,今年我省将坚持标本兼治,突出治本、精准治污,转型、治企、减煤、控车、降尘“五管齐下”。

  转型方面——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淘汰一批钢铁、焦化等行业落后工艺和过剩产能,搬迁改造或关闭退出一批重污染企业,推进一批低效企业转型。

  治企方面——9月底前,要完成焦化行业特别排放限值改造,推进焦炉的炉体封闭技术试点。50%以上钢铁企业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实施挥发性有机物、工业无组织排放、工业炉窖专项整治。

  减煤方面——开展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工程,10月1日前,65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完成节能和超低排放改造,燃气锅炉基本完成低氮改造。

  控车方面——今年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的公交、环卫、邮政、出租、通勤、轻型物流配送车辆,全部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完成国家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任务。7月1日起,实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

  降尘方面——学习借鉴河北等省先进经验,按照“以克论净”的标准狠抓扬尘治理。要推进道路清扫全部机械化和建筑工地绿色施工,全省实施降尘综合考核。

  力争经过多方面的治理,今年我省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要实现以下几个方面的目标:在大气方面,完成国家下达的环境空气质量(PM2.5、优良天数比例)和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目标。在水方面,优良断面比例达55.2%;劣五类断面比例控制在15.5%以内,完成国家下达的化学需氧量和氨氮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目标。在碳排放强度方面,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比下降3.9%左右。在环境安全方面,要有效防范化解环境风险,不发生重特大环境污染事故。

  郜蓉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