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这份合力让人欣喜

2019年03月07日 10:01   来源:中国环境报   

 近些年来,每到全国两会,生态环境保护都是焦点之一,今年也不例外。不过,今年有了些新变化。从部长通道,到代表通道、委员通道,对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讨论没有间断,全国政协首场记者会上,更是有半数以上提问关注污染防治攻坚,呈现了全社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合力。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不仅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还强调了“四个一”,这是对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的丰富和完善,进一步增强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理论指导。

  今年,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战,代表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更务实。

  在部长通道上,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将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思路和举措概括为“四、五、六、七”,即有效克服“四种消极情绪和心态”,始终保持“五个坚定不移”,认真落实“六个做到”,聚焦打好七场标志性战役。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分别就打击“洋垃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介绍新一年举措。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将着眼“抓源头”“抓整治”“抓修复”,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

  对怎样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代表委员们也提出了更精准、更有针对性的意见。

  针对结构调整,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提出,把城市区域的发展和能源结构的调整优化结合起来考虑和部署。全国政协委员、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认为,要治理大气污染,应重点推广新能源物流车等营运车辆。

  从代表委员的话语中,既能听出对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信心,也能看到打一场治污攻坚持久战的恒心。

  在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共创人造草坪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强众看来,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局良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明显改善,但当前形势依然严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能放宽也不能放松,更不能走回头路。

  而面对当前存在的问题,代表委员们也毫不回避,展现出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心。

  生态环境保护没有局外人,今年全国两会上,党政领导、各职能部门代表委员、基层代表委员,都在为生态环境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形成了污染防治攻坚的强大合力。这份合力让人欣喜。(记者张楠)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