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代表委员热议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2019年03月08日 10:0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而全国两会召开前的调查显示,生态环保再度成为群众关注的热门话题之一。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代表委员们表示,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保持战略定力,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因为中国,地球比过去更绿色了!”前段时间,一则消息刷屏。科研人员表示,卫星数据显示过去20年来地球新增绿化面积相当于整个亚马逊雨林覆盖的面积,与21世纪初相比增加了5%,其中中国对全球植被增量的贡献比例居世界首位。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

  代表委员们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开展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生态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我们这里的森林覆盖率从不到2%变成现在的94.4%,守住了绿水青山,换来了金山银山。”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说。

  据介绍,原山林场一度负债4000多万元,职工连续13个月发不出工资。如今的原山林场拥有固定资产10亿元,年收入超过亿元。发生这一系列变化的原因,就在于林场实行了生态修复。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右玉县张千户岭村村委会主任张宏祥对生态文明建设同样深有感触。一代代右玉人长达70年的“绿色接力”,让曾经的不毛之地蜕变为如今的塞外绿洲。正是生态环境的改善,带来了右玉的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这应当成为我们一种深刻的自觉。”张宏祥说,“生态保护依然任重道远,我们时刻不能松劲。”

  “无论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还是遇到什么困难,绝不能放松生态建设这条红线。”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龚明珠说。

  坚持生态优先,以绿色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坚持生态优先,以绿色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关系。

  “过去是要我保护,如今是我要保护。”说起近年来茶农生态保护观念的转变,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农垦五指山茶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琼中乌石白马岭分公司技术员符小琴深有体会,“曾经种茶求规模,光秃秃和脏乱差种不出好茶叶,卖不出好价格,现在种茶求品质,生态茶、有机茶更受市场欢迎,茶农收益更高。”

  在符小琴看来,茶香就是生态香,只有守好护好身边的绿水青山,才能持续释放生态红利,助力茶农增收,稳定脱贫成效。

  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也为企业实现转型发展带来机遇。“绿色低碳是企业持续向好发展的主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湖南石油分公司总经理黄河介绍,将围绕生态保护进行企业的改造升级,把控污减排落到实处,在企业内部形成“奉献清洁能源,践行绿色发展”的理念。

  “推动绿色发展,既取决于发展理念、生产方式、制度保障,也取决于人们的生活目标、生活态度、生活方式。”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表示,只有在全民中普遍形成对于绿色的生活目标、绿色的生活态度、绿色的生活方式的追求,才会形成全面推动绿色发展的巨大力量。

  聚焦突出问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巩固扩大蓝天保卫战成果,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强化水、土壤污染防治,今年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下降2%。

  “污染防治攻坚战对当前中国来说,不同的地区或者不同的时间段,可以也应该有重点、有区别,但是从当前中国大气、水、土壤污染的现状和程度看,强化防治刻不容缓,而且是全方位的立体战。”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表示,所谓“全方位的立体战”,如果形象地说就是要上天、要入地、要下河、要登山、要入海、要上岛,要着重强调统筹推进。

  “政府工作报告体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坚定决心,重点提出对空气、水、土壤的治理和保护全面推进。”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温娟说,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提出通过改革创新环境治理方式,避免监管“一刀切”,形成同治、共管合力,提高企业内在环保动力,这有利于环保措施真正落地和可持续。

  今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攻坚之年。去年,我国化解钢铁产能3000多万吨,淘汰1.3万台工业炉窑,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例首次跌破60%,关掉2.3万台燃煤小锅炉。

  “大气污染防治法明确要求,地方人民政府负责,蓝天保卫战也要求实行量化问责的规定,凡是重点任务完不成,或者质量改善目标完不成的肯定问责。现在问责是有法有据。”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表示,蓝天保卫战必须打赢,没有退路,完不成任务必问责。(记者 李志勇)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