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代表委员:算好环保账,才能算准发展账

2019年03月08日 10:22   来源:四川日报   钟振宇 蒋君芳 刘佳

两会热话题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今年的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具体安排。连日来,四川代表团全体代表和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要求抓落实。大家纷纷表示,将带头肩负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责任,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钟振宇 蒋君芳 刘佳

  四川“账单”显示 环境治理助推高质量发展 

  “今年春节,石棉迎来游客50万人,民宿爆满。生态文化旅游成为石棉县域经济发展一个新的支柱产业。”全国人大代表、雅安市石棉县栗子坪彝族乡公益村妇联主席毛珍芳向记者介绍村民的致富经。

  毛珍芳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提出的“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要求感同身受。她说,以矿立县的石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推动转型发展,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特色乡村民宿迅速兴起,全域旅游正在加速成形。

  “我们要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但实际上,环境保护影响经济发展、甚至影响老百姓饭碗的声音一直就没断过。”全国人大代表、省生态环境厅厅长于会文说,尤其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就业形势严峻的时候,这种言论就会抬头,“越是这种时候,就越要保持定力,不被杂音所扰、不被困境所惑。”

  于会文带来了两组数据:一方面,去年全省GDP迈过4万亿大坎,增长率达到8%,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5%,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超过50%,经济指标都涨了;另一方面,全省单位GDP能耗下降4%,2018年全省优良天数率为84.8%,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生态环境各项指标均达到了“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环境治理不但没有影响发展,反而助推了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从根本上讲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全国人大代表、甘孜州州长肖友才感触很深。他认为,虽然甘孜州不考核GDP,但不等于不发展。近年来甘孜州通过发展全域旅游,带动5万多名群众直接或间接参与旅游开发,并依靠优美生态、山水美景挣到了更多票子、过上了更好的日子,“我们将推进全域旅游,助力脱贫攻坚,努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做好治理“加减法” 加快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下降2%;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的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提出了新的任务、做出了具体部署。

  今年带来“关于尽快建设引大济岷工程、加快水环境生态修复”提案的住川全国政协委员雷世银认为,要完成新任务新目标,关键在于做好生态修复的“加法”,做好严控新增污染的“减法”,同时四川要抓主要矛盾,紧紧锁定建设好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这一重大使命。

  “为地球正骨、为大地疗伤,是新一代地质工作者的新使命。”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省地矿局局长王建明说,近年来,地质工作者试点开展了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程,积累了一定的生态修复经验。但还存在着自然资源家底不明、规划定位不准确等问题。

  王建明建议,要加快摸清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资源家底,尽快编制完成全国及区域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总体规划,统筹财政资金、引导社会资金,加强专业队伍技术支撑,进一步增加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区和生态问题严重区等区域重大生态修复试点工程的数量和范围,加快形成一批治理修复山水林田湖草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方法,分步、逐级推广应用,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生态修复工程新格局。

  沱江是长江的重要支流,治理任务艰巨,“减污”刻不容缓。来自沱江之畔的全国人大代表、资阳市委书记陈吉明说,我们要做好打攻坚战、持久战的思想准备,持续用力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大战役”,切实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大力实施城镇污水和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着力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让资阳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虽然近年来长江上游生态补偿正在加速推进,但仍然存在补偿力度较弱、补偿来源有限、补偿方式单一、补偿机制协同性较差等诸多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宜宾市市长杜紫平呼吁进一步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加快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建议国家相关部委支持四川等长江上游地区开展生态综合补偿试点,进一步加大纵向补偿力度,探索开展水权交易、碳汇交易等基于资源环境权益的交易模式,拓宽补偿资金来源渠道,进一步推动流域共治、共建、共享。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