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近东代表:大力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行动

2019年03月07日 14:57   来源:人民网   毕磊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毕磊)随着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快递包装、外卖包装被大量使用,随之而来的废弃物污染问题日渐严峻。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建议,尽快完善法规标准,大力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行动。

  近年来,我国快递业务量不断攀升,然而配送到消费者手中的包裹,需要消耗编织袋、塑料袋、包装箱、胶带、快递运单等多种耗材,而快递垃圾回收体系不健全,导致这些包装材料只能满足一次性使用需求,而可循环包装的推广则存在一定的现实难题;另外,伴随着冷链物流的极速兴起,冷链商品的耗材回收问题更值得关注。鉴于此,张近东提出3点建议。

  张近东表示,首先要尽快完善快递业绿色包装的相关标准和配套法规,提高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应尽快制定快递业绿色包装和过度包装国家标准,明确快递业绿色包装使用率和回收率标准;制定快递运输环节服务标准,明确流通环节快递包装的损毁率,提高二次使用率;构建快递业包装废弃物回收体系,明确安全性、环保性、可靠性、可追溯性等要求及技术标准;建立非环保包装的退出机制,逐步实现快递包装全面绿色化。

  其次,张近东建议制定专项扶持政策和激励机制,鼓励企业自主探索各类创新型绿色化解决方案,大力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探索丰富多样的可实践的绿色包装解决方案。可有针对性地采取财政补贴、税收优惠、行政协调、荣誉助推、信用奖惩等多方面手段,多措并举、综合施治。鼓励商家以及快递企业采用绿色包装,对使用绿色包装并能推动绿色包装普及的企业给予政策及财政支持;鼓励包装制品循环使用,对循环使用包装制品的商家及快递企业给予激励;建立快递包装分类及回收激励机制,鼓励商家、消费者及快递企业对快递包装分类回收。

  第三,张近东建议加强国民绿色意识,大力倡导绿色化生活方式,提升全民环保共识。在全社会宣传和树立绿色生活理念,人人担负起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义务和责任。从政府到企业,加大绿色包装的宣导,通过激励机制,鼓励用户参与包装回收及绿色包装的使用,不断提升绿色意识。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