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香港废电器回收计划被误解 小型回收商生意受影响

2018年08月27日 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7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废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计划8月1日实施至今约1个月,不少市民对这个原意为方便回收的计划一知半解,坊间更误传不能将旧电器卖给“收买佬”(上门回收废旧物品的人)或其他回收商,因而令小型回收商生意持续大受影响。部分商户苦叹收到的旧电器数量较计划前暴跌8成。

  据报道,不少香港市民对“四电一脑”计划仍是一头雾水,有些人以为卖给“收买佬”会犯法,这个误会令全港小型回收商生意大受影响,“重灾区”是深水埗。

  回收业界粗略估计,单在深水埗区,便起码有过百家小型回收店铺,大多靠收买旧电视机、旧空调、旧冰箱、旧洗衣机、旧电脑及旧打印机等维生。其中1位经营30多年的回收商老板林先生直言,现在的回收量仅是以往的两成,没有货源,没有生意,如果情况持续,估计区内过万名从业员生计都会受影响。他还表示,以往市民换新电器或弃置旧电器时,不少选择找“收买佬”将旧电器收走,但“四电一脑”计划后,不少人误以为不可以卖给“收买佬”。

  回收商及“收买佬”生意惨淡,来港的海外买手也不好受。以往许多回收商收到旧电器后,会按电器损毁程度分类,将质量高、容易维修的电器翻新后再出售,余下大部分会转售给非洲、南亚等低收入地区的海外买手。

  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郭伟强相信,特区政府无意扼杀业界生存空间,就弃置旧电器的宣传问题,署方应该进一步厘清,令公众了解清禁相关处置旧电器的途径。为避免影响回收从业员生计,郭伟强认为在回收运作、维修转售等问题上,业界也可与署方再作研究。批发及零售界立法会议员邵家辉表示,业界可与持牌的回收商合作,协助维修旧电器。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