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美容微整形市场乱象:针剂可能是三无产品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注射美容微整形市场乱象:针剂可能是三无产品

2015年10月30日 15:17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直击注射美容微整形市场三大乱象

  如今微整形很火爆,不用开刀做手术,全靠往脸上打针。肉毒杆菌、胶原蛋白……由于具备各种“美容”功效,受到很多消费者追捧。

  可是,一心追求美丽的你,看完以下微整形界的真相,还敢盲目往脸上扎针吗?

  几天速成的“美容医生”

  “四天速成微整形医生”“三天微整形培训班”……一些培训班的广告并不陌生。据杭州市第一医院美容整形科主任张菊芳介绍,国内整形美容迅猛发展,但美容医生整体的素质也良莠不齐,有些培训两天、三天就敢做微整形,号称专家。这些人在宾馆、会所给消费者做整形美容,确实存在很大的风险。

  “微整形的注射,外行看起来简单,实际很有讲究。”据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整形美容激光中心主任罗盛康介绍,“要实现求美效果,一定要精准注射。注射位置、层次的选择,剂量的把控都非常考验注射医生的技能和经验,且大大地影响着注射效果。人体面部的皮层结构、血管、神经分布很复杂,注射位置不准确很可能导致并发症。”

  良莠不齐的行医从业人员,与微整形并发症的发生不无关系。罗盛康介绍,近几年来,他们医院每年都会接收近百例的注射美容并发症患者,并且呈现出逐年增长的趋势。这些微整形并发症临床表现有血肿、神经损伤、栓塞、血运障碍、组织坏死、感染、皮疹、表情失衡、结节、疤痕、肉芽肿等,不仅求美不成,反而容颜受损,甚至出现过注射后导致眼盲的恶性并发症。

  根据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统计,出现注射美容并发症的病例,三分之一并不是在医疗场所,很多是在生活美容机构、民房、酒店等,并不是行医地点,所谓的“美容医生”也根本没有行医资格;三分之一的病人来自非整形美容医生,如妇产科医生跨界做的手术;仅有三分之一来自整形外科医生的手术。

  此外,在专家眼里,微整形,并不仅仅是会注射那么简单。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教授崔海燕认为,“掌握注射美容的基本技术是医疗美容人才最基本的条件,还需要有文化、艺术、心理学、美学等人文修养,要能针对不同个性的人设计不同的美。”

  注射针剂可能是“三无产品”

  常用的皮肤美容填充剂有三大类:肉毒素、玻尿酸和胶原蛋白。据一些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市面上正在使用的不少填充剂产品是“三无产品”。

  以胶原蛋白为例,据来自吉林长春的胶原蛋白研发人员刘国彬介绍,目前市场上注射用胶原蛋白产品有批文的仅有两个,其他产品并不正规。不正规胶原蛋白产品最大问题是过敏。他介绍,“胶原蛋白是独特的双螺旋的钛链结构,在双螺旋范围之外的端钛,是皮肤的过敏原。胶原蛋白一定是2至8摄氏度保存和冷链运输才安全,低于2摄氏度后,双螺旋就会打开,产生过敏原。一般的非法行医者很难保证其保存的条件。”

  而玻尿酸市场更是鱼龙混杂。据罗盛康介绍,“市面上玻尿酸的价格从几十元至几千元不等,从成本来说,几十、几百块不可能做出有铰链的玻尿酸。一类是假货,用奥美定充当玻尿酸,它根本无法降解,对健康造成很大危害;第二类是拿一些用在眼科、妇产科领域、没有‘铰链’的玻尿酸,谎称是进口有铰链的玻尿酸。这类玻尿酸不能相对持久固定,1至2周就消失了,有铰链的正规玻尿酸产品能够持续6至12个月”。

  此外,一些不允许使用的违禁生物制品却受消费者追捧。近日于广州举行的第43届美博会上,人体胎盘提取液的国外针剂在公然展览和销售。不仅仅在展会上,记者在一些购物网站发现,号称来自日本的“美思满”人体胎盘提取液针剂在网上热卖。

  据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相关专家介绍,人体胎盘提取液属于特殊生物制品,未经检验检疫有存在携带艾滋病、乙肝、丙肝病毒的风险。并没有经过食药监部门的注册,因而在国内是禁止销售的。

  据崔海燕介绍,“违规使用来路不明的产品,具有较大的安全隐患。人胎素,羊胎素没有得到批准都是违法。产品不安全,会出现各种排异反应,甚至造成组织病变”。

  生活美容机构也敢实施微整形

  记者走访了广州市一些知名美容连锁机构了解到,会员能方便地接受“水光针”(面部注射)服务。在广州市番禺区一家生活美容机构,交1000元定金,美容院就能从外面请“老师”带着机器过来做。而这些“老师”并不是医生,而是取得某个培训机构颁发的证。

  据张菊芳介绍,受经济利益驱使,一些生活美容机构常常偷偷进行微整形手术,这已经成为行业的一大乱象。特别是一些非法行医者打着医生旗号,拖着拉杆箱在各个美容院之间赶场。通常是事先通过美容院约好手术时间,术后“医生”马上离开,不给任何票据。执法人员调查时,一没有现场,二没有票据,难以查证。

  “非法行医猖獗,就是因为违法成本太低,且行业缺乏监管。不具备医疗美容资质的美容院、美容师被卫生监督部门查到,可能才罚几千元,但是能赚几百万元。而且一个点查掉,他们能迅速换一个地方。”张菊芳说。

  此外,近年来东南亚及我国在整形美容这一块的增长速度很快。很多整形美容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受利益驱使,一些养生馆、SPA,甚至有的宾馆虽然没有资质,但也利用客人做生活美容之机提供注射美容服务。

  罗盛康认为,在这些场所进行整形美容,安全性肯定大打折扣。因为整形美容有一定的环境要求,正规的医疗机构具备良好的消毒环境和辅助设备,能够有效降低术后感染发生的几率,而且万一在手术中出现异常状况也能及时通过辅助设备及时补救,将伤害风险降到最低。

  专家建议爱美人士,要实现求美目的,产品、正规医院、有资质的医生是三个不可或缺的要素。微整形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医疗美容机构,选择有医疗资质的医生,使用经过国家相关部门注册的仪器和产品。

  新华社记者 肖思思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