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现国:扩容优质小麦 契合十三五规划发展方向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范现国:扩容优质小麦 契合十三五规划发展方向

2016年05月30日 14:19   来源:中国科技网   

  中国科技网河北隆尧电( 陈小柒 记者吴红月)5月29日,2016第二届中国优质麦产业发展论坛于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举行,论坛围绕优质麦生产种植,优质小麦深加工、优质小麦与营养均衡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本次会议重点宣传推广优质麦的产业化规模种植,期待可带动优质麦从种植到加工的产业链条建立与发展。论坛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营养指导委员会主办,今麦郎面品有限公司承办。

  

  图:2016第二届中国优质麦产业发展论坛圆满召开

  十三五规划凸显“优质制造” 优质麦符合发展趋向

  杜荷在会上发表讲话表示,十三五规划面临开局关键之年,对于食品加工业而言,面临着调整结构、产业优化等关键改革难题。

  

  5月29日,2016第二届中国优质麦产业发展论坛在河北隆尧召开。图为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营养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杜荷。

  杜荷认为,对于食品加工业,尤其是农产品加工行业而言,在面临十三五规划中所提到的“绿色制造和优质制造”任务,面对增强农产品加工收益的目标,要求企业积极改善思路,提升农业的综合竞争实力,突破过去降本增效、质量安全、生态安全的短板。

  杜荷还特别指出,带入性风险是食品行业面临的重大风险,因此,对优质农产品的需求,已经成为行业的必需。

  今麦郎面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范现国认为,食品行业也需要尽快适应“三品战略”,即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而三品牌的核心,是要有好的过硬的原料,生产出好的过硬的产品。优质麦是农业的供给侧改革,也是食品工业的供给侧改革的必然。

  优质麦推广成主流趋势 隆尧崛起冀南优质麦带

  邢台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国家小麦产业技术研发中心河北邢台综合试验站站长景东林针对邢台优质麦产区发展及特点进行了介绍。

  

  5月29日,2016第二届中国优质麦产业发展论坛在河北隆尧召开。图为邢台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景东林。

  景东林表示,邢台特别是隆尧呈冲积扇平原地形,土地辽阔、土壤肥沃、水质优良。这些自然条件保证了麦田区域内有丰沃的土壤,土壤中富含多种营养物质,其中硒含量平均含量0.56mg,最大值2.37mg。这充分保证了此地所种的优质小麦的质量。

  

  5月29日,2016第二届中国优质麦产业发展论坛在河北隆尧召开。图为隆尧县政府副县长潘栋军。

  据隆尧县副县长潘栋军介绍,由于隆尧县的小麦产业发展优势,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邢台优质麦综合试验推广站的建设地点,主要承担优质专用多抗小麦新品种的筛选、载培技术的集成与示范、推广。隆尧地处黑龙港黄金小麦区,光热资源丰富,隆水量较少,土壤肥沃,非常有利于小麦蛋白质和面筋的形成和积累,是我国优质强筋小麦最适宜的地区之一。如今,从种植到加工,优质麦产业在隆尧已经成为普遍认知。优质麦种植面积也由4000亩发展到32万亩,单产从每亩380公斤提高到500公斤以上,总产量达16万吨,连续3年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2016年3月被工信部确定为全国食品产业集群区域品牌试点县。

  

  5月29日,2016第二届中国优质麦产业发展论坛在河北隆尧召开。图为麦田里专家观察小麦。

  行业竞争激发企业潜力,创新是关键竞争力

  优质麦的推广意义以及对行业的发展重要性,如今已经被社会层面更多的认可。作为优质麦种植示范基地的开创者——今麦郎面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范现国在论坛中发言表示,方便面市场在经历了连续几年的低潮期,对于每一个方便面企业都是严峻的考验,竞争也显得更加激烈。

  

  5月29日,2016第二届中国优质麦产业发展论坛在河北隆尧召开。图为今麦郎面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范现国。

  范现国表示,竞争并不可怕,良性竞争可以激发企业更深的潜力,企业了解市场、了解消费者,便依旧可以在竞争中脱颖而出。范现国认为,创新、产品质量成为企业在竞争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关键竞争力。这也是今麦郎在当前整体经济环境重压下逆市上扬的法宝。

  今麦郎于2015年推出了创新产品老爸厨房“一菜一面”,在方便面中融入家庭炒菜的新理念,这对于方便面行业而言是一大突破。范现国表示,一菜一面的创新推出便是今麦郎对于方便面的“革命”表现,这也是基于消费者需求而对传统方便面做出突破性的改变。

  

  5月29日,2016第二届中国优质麦产业发展论坛在河北隆尧召开。图为试吃一菜一面。

  优质制造模式带动地区经济发展

  “优质”,是十三五规划和供给侧改革都提到的热词。在十三五规划食品加工行业方向中,重点提到了加工企业需要向优质制造发展,供给侧改革也提倡企业需要实现优质供给,提高供给水平。对于众多企业及整个行业而言,优质成为了重点发展方向。

  

  5月29日,2016第二届中国优质麦产业发展论坛在河北隆尧召开。图为试吃卤蛋。

  对于农产品加工产业而言,优质生产、优质加工是当前发展目标。优质制造模式除了可带动企业本身发展,增加经济效益外,还可以小带大,推动区域经济向前。

  

  5月29日,2016第二届中国优质麦产业发展论坛在河北隆尧召开。图为今麦郎公司方便面生产车间。

  以优质麦为例,地区建设优质麦项目,首先对于三农问题有很好的改善,尤其是增加周边就业率及农民增收问题上。建立优质麦产业经济,无疑是对地区内农民群体的一大益事。以今麦郎优质麦产业种植为例,迄今为止,今麦郎优质麦工程共带动近40万农户种植100万亩优质麦,按优质小麦与普通小麦每公斤差价0.40元计算,一年农户预计多收入1.65亿元。

  除地区经济收益外,地区优质麦项目对于产业性结构也有建设性作用。据专家介绍,目前国内区域产业经济发展从原料生产到后期深加工都亟需科学技术创新,建立具体的、有规模的优质麦产业链,可有计划地推动创新的实施和高科技生产方式、加工技术的普及。通过专业高级技术指导,带动种植、加工等系列生产水平的稳步提升。

  

  5月29日,2016第二届中国优质麦产业发展论坛在河北隆尧召开。图为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办公室秘书长王炜。

  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办公室秘书长王炜指出,优质麦不仅是我国实现主食营养化的主要的、便捷的路径,而且也是全谷物、营养强化等其他主食营养化手段的基础。因为,有好麦,才有好的全谷物。

  优质麦产业发展也推动了食品工业的发展。据潘栋军介绍,2015年,隆尧全县优质麦实现精深加工12万吨,商品转化率达到74%以上。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