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橘子皮晒干就是陈皮?

2016年03月15日 07:34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钱宇阳)很多市民喜欢把橘子皮晒干作为陈皮泡水喝,甚至用来当做佐料增加自制药膳的药效。但是,橘子皮晒干就是陈皮了吗?自制“陈皮”靠谱吗?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巩宏斌表示,自己晒的橘子皮并不能当药用,从功效上来说虽然也有一定的理气、健胃功效,但是药效与真正的陈皮相去甚远。

  做陈皮需要在太阳下将橘皮风干,然后存放于密封装置60天-150天,用湿度为80%的潮湿空气加湿,以使果皮软化,待果皮软化后,将其捆绑固定、风干,然后再放到太阳下晒干,最后将其密封存放。

  与其他中药材不同的是,陈皮具有越陈越好的特殊性,品质比较好的陈皮,对取皮的时间有很严格的要求,也就是说存放的时间越久药效越好,一般放至隔年后才可以使用。陈皮隔年后挥发油含量大为减少,而黄酮类化合物含量就会相对增加,这时陈皮的药用价值才能体现出来。而鲜橘皮则含挥发油较多,不具备陈皮那样的药用功效,一些药店出售的名贵陈皮甚至存放了上百年。

  巩宏斌表示,新鲜的橘子皮并不等于陈皮,不仅如此,新鲜柑橘皮也不是全都可以做成陈皮,只有成熟的柑橘皮才能做成陈皮。

  此外,一些人喜欢用新鲜的橘子皮泡水喝。巩宏斌提醒,新鲜橘子皮中挥发油含量较高,用其泡水,不但不能发挥它的药用价值,还会刺激肠胃。另外橘皮表面附着有农药或保鲜剂,一般的水洗很难将这些有害物质去除干净,所以最好不要用鲜橘子皮泡茶或泡酒。

  ■关注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范现国建言

  食品安全教育要走进社区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今麦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范现国在两会上提出,食品安全教育要全民普及,要到一线,进社区。

  范现国表示,我国食品安全的水平整体正在进入向好阶段,但同时,因为缺乏基础的食品安全知识,消费者常常陷入不必要的食品安全恐慌。全民的食品安全素养需要提高。既要提高食品生产经营者的食品安全素养,也要提高食品监督者、消费者的食品安全素养。范现国说,“进社区不是搞形式主义,既要有科学的知识宣传,也要有活泼的参与形式。比如既要有专家的科普讲座,也要动员大家定期清清冰箱。” (钱宇阳)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