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食力点亮中国 食安科普大赛总结会召开

12月7日,2016-食品安全校园行暨第二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总结大会在北京工商大学隆重召开。本次大赛由国务院食安办、全国妇联指导,中国经...

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获奖作品名单公布

经过评审专家的充分评议和网络投票,第二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获奖作品名单现已揭晓。为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现将获奖名单予以公布。

更多>>

活动规则

QQ图片20160408135521.jpg

  一、大赛概述 

  2016年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以微视频/H5设计为核心,发动大学生更多元化设计食品安全科普视觉作品。鼓励大学生自发传播食品安全科普知识,通过线上互联网传播及线下视觉展示互动新模式,为食安科普开辟推广新路径,全面打造食品安全共享新平台。 

  微视频/H5创意设计 

  微视频/H5短、快、精、大众参与性强、传播快速,深受新生代喜爱,是当下互联网传播的热门途径。为了广泛科普食品安全知识,本次大赛特设微视频/H5单元,面向全国大学生征集食品安全科普作品。 

  微视频/H5设计单元将为参赛者提供学霸大师组及搞怪大神组两个不同组别进行比拼。围绕10大食品安全主题,进行科学、趣味食品安全微视频(视频需控制在5分钟内)或H5创作,鼓励个人报名参赛,也可团队报名。 

  二、具体内容 

  (一)大赛选题 

  1、从“量效关系”看食品安全

  2、方便面是否是不易消化的食品

  3、如何看待食品的保质期

  4、破解饮食误区

  5、正确认识食品加工加防腐剂

  6、现代食品生产如何保障食品营养与安全

  7、其他:除以上选题外,参赛选手可以自主选题,但需要保证作品体现的核心内容符合科学性和客观性。

  (二)征集对象 

  以在校大学生为主,面向全社会进行征集 

  (三)报名要求及方式 

  1、报名要求: 

  全国在校大学生、研究生均可报名参加; 

  主要以个人赛进行,可个人自荐或院系推荐(报名表中需体现推荐社团); 

  视频时长不超过5分钟; 

  同一个参赛者(个人或团队)可以提交多个参赛作品,每个作品单独参与评审。 

  2、报名方式: 

  大赛官方网络专题页面(中国经济网):http://www.ce.cn 

  大赛专用报名电子邮箱:kepu@ce.cn 

  三、作品要求与赛制 

  (一)微视频/H5作品要求: 

  大赛为参赛者提供10大食品安全主题,选择其中一个食安主题,进行微视频脚本的自主创作。并在6月15日前向组委会提交报名表及脚本内容。主办方将组织食品安全领域、科普领域、设计领域及微视频/H5制作领域权威专家依据以下作品要求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 

  学霸大师组作品要求: 

  (1)符合法律法规和政治主旋律,不得侵犯民族宗教信仰,符合民族政策; 

  (2)科学准确性:正确、清晰的表达科学内容,或正确使用了相关食品安全知识、原理;对食品安全领域相关介绍、食品安全知识原理或现象科学表达,报名表中需对作品选题、作品内容、画面描述等,进行简要概述; 

  (3)公益性:鼓励和引导参赛者采取新颖独特的创意、生动有趣的手法进行科普公益表达,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形式不限; 

  (4)艺术性:设计思路清晰、完整,画面感强,视角独特,表达形式新颖; 

  (5)原创作品:提交作品须为原创首发,严禁复制抄袭,如有剽窃抄袭行为,取消参评资格。作品需保证稿件及各种说明、引言等无任何法律纠纷。 

  搞怪大神组作品要求: 

  (1)符合法律法规和政治主旋律,不得侵犯民族宗教信仰,符合民族政策; 

  (2)趣味创新性:在正确、清晰的表达科学食品内容的同时,充分发挥独特视角,使作品有趣味、创新性; 

  (3)传播性:采取新颖独特的创意、生动有趣的手法进行科普公益表达,作品需具备易懂、易见、易普及的特点。 

  (4)原创作品:提交作品须为原创首发,严禁复制抄袭,如有剽窃抄袭行为,取消参评资格。作品需保证稿件及各种说明、引言等无任何法律纠纷。 

  注:版权声明:参赛作品的使用版权归主办单位及原著作者双方所有,一经参赛即认可组委会可将作品用于此次活动宣传、成果展示、印刷推广等。

  (二)评选赛制

  (1)报名参与(4月初-6月中旬) 

  大赛报名:大学生可以团队或个人形式由社团推荐,在6月15日前向组委会提交报名表及脚本内容参与报名。 

  大赛选题:根据大赛提供6大食品安全选题脚本,参赛者任选方向在所给脚本素材基础上进行加工创作。(注:本次大赛以6大食品安全选题脚本为主,但不局限与以上6个选题) 

  作品类型: 

  学霸大师组:作品表现内容为前沿食品安全领域的某种科学原理; 

  搞怪大神组:作品以新颖独特的创意、有趣的手法表现食品安全社会现象。 

  (2)初筛入围(6月中旬-6月底) 

  脚本筛选:大赛食品安全专家组对所有报名参赛的脚本进行内容筛选,脚本内容科学无误者可进行直接进行作品创作拍摄,脚本内容有误者根据专家意见修改后可进行下一轮创作; 

  (3)作品创作(7月初-9月中旬): 

  通过初选筛的参赛选手,在7月1日-9月15日期间可根据脚本内容进行作品创作,并于9月15日提交最终参赛成品 

  (4)作品突围(9月中旬-9月底) 

  专家评分:由专家对所有作品进行最终评选,选择100份优秀作品进行相应的评分,计入最终评分中; 

  (5)网络投票及公示(9月底) 

  专家评选的100份优秀突围作品,将通过官网进行公示的同时,官网开启网络投票功能,由公众对突围的100份作品进行投票; 

  (6)最终排名(10月初): 

  最终成绩:专家60%+网络投票40%; 

  网络公示:根据专家及网络投票的数量计算作品的综合得分,并进行排名。作品最终排名成绩将在官方网站进行公示; 

  (7)颁奖及公示(10月底)

  总结大会颁奖:根据最终排名确定获奖名单,并在总结大会为活动团队进行颁奖。

  四、奖励机制: 

  学霸大师组及搞怪大神组: 

  一等奖2个: 

  荣誉奖励:“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一等奖”荣誉证书、“食品安全宣传大使”荣誉证书; 

  工作奖励:将有机会获得“连续六年入选福布斯亚太最佳上市公司50强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的实习机会; 

  物质奖励:8000元奖金或等值奖品。 

  二等奖4个: 

  荣誉奖励:“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二等奖”荣誉证书、“食品安全宣传大使”荣誉证书; 

  工作奖励:将有机会获得“连续六年入选福布斯亚太最佳上市公司50强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的实习机会; 

  物质奖励:5000元奖金或等值奖品。 

  三等奖6个: 

  荣誉奖励:“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三等奖”荣誉证书、“食品安全宣传大使”荣誉证书; 

  工作奖励:将有机会获得“连续六年入选福布斯亚太最佳上市公司50强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的实习机会; 

  物质奖励:3000元奖金或等值奖品。 

  优秀奖18个: 

  荣誉奖励:“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优秀奖”荣誉证书、“食品安全宣传大使”荣誉证书; 

  工作机会奖励:将有机会获得“连续六年入选福布斯亚太最佳上市公司50强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的面试机会; 

  物质奖励:康师傅大礼包

大赛流程

报名参赛

科普创新副本41.jpg

参赛作品展示更多>>

精彩回顾更多>>

参赛选题更多>>

1副本.jpg
2副本.jpg
3副本.jpg
4副本.jpg
5副本.jpg
6副本.jpg

创新示范作品更多>>

媒体报道更多>>

联系我们

策划:中国经济网食品频道

电话:010-81025281

邮箱:kepu@ce.cn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纸坊东街2号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