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大赛参赛选题之正确认识食品加工加防腐剂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6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大赛参赛选题之正确认识食品加工加防腐剂

2016年04月11日 10: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主题

正确认识食品加工加防腐剂

提供者

国家食品风险评估中心 钟凯博士

标题范式

食品加工加防腐剂是干什么的?

认识误区

    说起防腐,很多人想到了木乃伊,想到了泡尸体的福尔马林。还有些人觉得保质期长的食品一定用了防腐剂,比如罐头、常温奶、方便面、蜂蜜之类的(这些食品无需加入防腐剂) 

知识要点

1、食品防腐剂的目的防止由微生物引起的腐败变质、延长食品保质期。

2、目前国家批准用于食品的防腐剂有25种,其中比较常见的有苯甲酸、亚硝酸盐、山梨酸钾、二氧化硫

3、如果没有防腐剂,很多易变质的食品还未送到超市货架就已经变质

4、不同防腐剂抑制微生物的原理不同当多种防腐剂一起使用的时候,可以起到1+1>2的作用,总使用量反而更少。

5、按照国家标准规定的范围和用量,防腐剂并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

6、目前大企业在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比较规范,但的确有小企业甚至小作坊存在滥用防腐剂的情况。

7、 “不添加防腐剂”往往是宣传噱头,这样的产品往往无需添加防腐剂

8、食物防腐保鲜的办法有很多,不一定需要依赖防腐剂。

9、防腐剂不仅可以防止食物变质,也能保护消费者健康,比如亚硝酸盐对肉毒杆菌具有很强的抑制作用

10、福尔马林的主要成分是甲醛,它不是食品添加剂我国从未允许将甲醛用于食品保鲜。  

相关概念

 

食物腐败的原理

我们吃的食物有营养,这些营养也是细菌、霉菌、酵母等微生物喜欢的食物。微生物在合适的温度、湿度、空气和营养条件下可以迅速繁殖,同时将蛋白质、糖、脂肪分解,产生难闻的气味,难看的外观,难吃的味道,这就是“食品腐败。如果产生好闻的气味,好看的外观,好吃的味道呢?那叫发酵,比如酿酒、做酱油、腐乳等。

重点结论

    防腐并没有那么“恐怖”,当然也不是“多加防腐剂”那么简单。合理使用,既保安全,也保健康。

其他

 

  附件:点击下载2016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大赛参赛选题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