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蜂蜜会有哪些好处? 蜂蜜有哪些饮食禁忌呢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喝蜂蜜会有哪些好处? 蜂蜜有哪些饮食禁忌呢

2018年04月25日 14:4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蜜蜂从千百朵开花植物中采得花蜜,经过在蜂巢中的辛苦酿造才能得到一点点珍贵的蜂蜜。无论古今中外,蜂蜜都是一种不可多得的营养品,即便是在当今社会,非洲也有一些偏远地区的部落冒着生命危险,也要爬到树上去采蜜。蜂蜜中含有多种无机盐和维生素,还含有多种有机酸和有益于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经常吃蜂蜜对我们身体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好处。

  蜂蜜对我们的身体有哪些好处呢?

  1、护肤美容

  蜂蜜不但可以食用,还可以外敷。将新鲜的蜂蜜涂抹在我们的皮肤上面,可以使皮肤变得细腻而光滑。蜂蜜中含有非常优秀的滋养成分,可以使我们的皮肤更加的富有弹性,很多面膜中就富含着非常丰富的蜂蜜成分。

  2、抗菌消炎

  纯净的蜂蜜是一种永远都不会腐败的食物,这也就侧面证明了蜂蜜极强的防腐作用。经过科学实验证明,蜂蜜对于链球菌,葡萄球菌与革兰阳性菌有极强的抑制作用。经常食用蜂蜜可以起到抗菌消炎的效果。

  3、促进消化

  蜂蜜可以帮助我们调节胃肠功能,促使胃酸分泌,增强我们的肠道蠕动。经常食用蜂蜜可以显著的缩短排便时间,睡觉之前如果能喝一杯蜂蜜水不但可以帮助我们排出肠毒,还可以帮助我们提高睡眠质量。

  4、提高免疫力

  蜂蜜中含有非常丰富的酶和矿物质,这些物质发生协同作用后,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

  蜂蜜有哪些食用禁忌呢?

  1、空腹不宜食蜂蜜

  营养学家并不推荐我们将蜂蜜水作为晨起的第一杯水,这是由于蜂蜜水不能够有效的补充机体流失的水分,因此蜂蜜水的排尿要比白开水相对更缓慢,这会降低排毒功效。在蜂蜜水排出体外的过程中,我们的体内既没有清除废弃物,又迎来了新的物质,那么新的物质与代谢产生的废物混合在一起,不但不能很好的获取蜂蜜中的营养,更不利于废物的排出。

  2、不能用开水冲食蜂蜜

  蜂蜜是一种非常粘稠的液体,更是有一些放置时间比较久的蜂蜜会产生晶体沉积。可是,我们绝对不能用开水来冲食蜂蜜,这是由于蜂蜜中有非常丰富的酶和维生素,食用蜂蜜时如果用超过60度的热水来冲泡,不但会破坏它的营养物质,还会导致蜂蜜本身含有的色香味都产生变化。此外,只有较凉的蜂蜜水才具有清热润燥,解毒的功效。

  温馨提示

  由于蜂蜜中含有的果糖不容易转化为脂肪堆积,因此很多人都会选择蜂蜜作为减肥中的代糖,不但可以帮助自己排出毒素,还可以解馋。在减肥中确实可以适量的食用蜂蜜,不过一定要注意用量,因为蜂蜜中至少有65%以上的成分都是糖,过量饮用也会导致我们发胖。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