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家的高铁盒饭

2017年05月03日 09:34   来源:新华网   

  作为中国高端制造的名片,高铁技术一向享誉全球。不过,相比之下,味道差、价格贵、选择少的高铁餐饮一直饱受诟病。

  好在这一问题不久将得到解决。中国铁路总公司在五一小长假前宣布将推动高铁餐饮市场化改革,引入“互联网+”经营模式。届时,旅客出行前可在网上提前选定心仪的菜品。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国际君在“等菜”的同时,约请了几位驻外同事,谈谈他们所在国家的高铁餐都长啥样。

  与中国高铁餐不同的是,日本的新干线上虽然也有出售便当、小食的推车,但大部分便当在车站内的便当屋或便利店出售,价格在大约700日元(约合43元人民币)到2000日元(约合124元人民币)不等。

  日本“车站便当”的最大亮点是汲取沿线各地的特色美食:北海道的海鲜、仙台的牛舌、名古屋的土鸡、神户的和牛、广岛的鳗鱼,你所能想到的日本美食都可以在日本的“车站便当”中找到。

  新干线品川站便当

  于是,一边欣赏沿途的美景,一边品味美味的便当,对于许多日本人和外国游客来说,是旅途中一种独特的体验和享受,甚至有不少日本人专门搭乘新干线周游日本,一路品尝各地的“车站便当”。

  日本的“车站便当”有超过130年的历史,起源于1885年7月16日的日本东北本线宇都宫站。据说最初的便当极其简单,只是撒了芝麻和精盐的两个饭团和腌咸萝卜,小贩用竹叶包裹着在月台上边叫边卖。

  不过随着铁路的发展和经济的进步,日本的“车站便当”也从最初廉价的饭团逐渐发展为精致且搭配丰富的套餐,日本人民在这看似简单的方寸之间,营造出了无穷创意和无限美味,甚至让人为这份用心而产生感动。即便价格比起普通超市售卖的便当略贵一些,“车站便当”依然圈粉无数。

  健康便当

  不论你喜欢大快朵颐、生鲜海鲜、油炸煎烤、还是健康素食……似乎每个人都可以找到心仪的那款。还有不少“季节限定”的便当,它们选取当季最新鲜、富有营养的食材制作而成,味道鲜美。除此之外,便当公司每年还在不断推陈出新,就连时下流行的Pokemon Go、轻松熊等也化身为“车站便当盒”,成为儿童们追捧的对象。

  位于东京车站内的“车站盒饭店节”是一家专门贩售车站便当的商店,号称东京的“便当博物馆”,记者近日前去探访,店内热闹非凡。服务员说,店内汇集了从日本北海道到南九州的约200种车站便当,由于目前正值日本的连休假期和中国的五一小长假,店里的生意红火,一天可以卖掉约一万个便当。

  热闹非凡的东京站“车站盒饭店节”

  店内的便当花样繁多,不仅迎合了不同口味的游客,也有不少让人“脑洞大开”的创意便当,例如群马县的达摩不倒翁便当,把达摩的形象变成便当盒,祝福旅客旅途平安,吃完后的盒子可以用作存钱罐。

  达摩便当

  还有精心为儿童们准备的新干线系列便当,该系列便当的容器模仿了新干线的车身,吃完的盒子还可以当做玩具盒使用。

  迎合儿童的卡通便当

  日本车站便当业这么火爆,归根到底还是因为引入了自由竞争的模式。

  新干线沿线每个车站都有不止一家公司在销售“车站便当”。为了赢得顾客,每家公司都在不断提升便当质量和开发新的品种,发展至今日,“车站便当”事业已形成一个庞大的食品产业链,如千叶站的万叶轩,横浜站的崎阳轩等食品厂,已成为了地域的中坚企业,影响着地方的经济发展。

  

  法国TGV高铁自1981年开通以来,就提供餐饮服务,先后交由法国空中餐饮公司Servair、雅高卧铺车公司以及意大利克雷莫尼尼集团负责运营。

  法国TGV高铁

  法国高铁快餐在很长时间内也饱受诟病,尤其是性价比低的“火车三明治”极大影响了列车餐饮服务的口碑。不过,自2013年法国国营铁路公司重新招标后,高铁餐饮的品种多样性和吸引力大为提升。

  中标的纽雷斯特-埃丽奥尔公司引入知名快餐品牌餐点,用品牌保证了质量。自纽雷斯特-埃丽奥尔公司接手法国高铁餐饮服务以来,旅客在高铁列车上可以品尝到PAUL、DAILY MONOP、BOCO、ILLY等知名品牌餐点,且为满足旅客新需求每年更换两次菜单。

  法国TGV高铁餐吧

  这些餐点的价格在法国国营铁路公司网站上一目了然:一份简易套餐(三明治+酸奶/薯条+矿泉水/可乐)为8.5欧元(1欧元合7.5元人民币),相对丰盛些的美味套餐(土豆炖牛肉/蘑菇芦笋意面+自选甜点+自选饮品)为13.9欧,由名厨烹制的星级套餐则售价17欧。

  最关键的一点是,“高铁”快餐价格与火车站内的快餐店几乎持平,如果持有法国国营铁路公司的打折卡,如儿童卡、青年卡、老年卡等,购买套餐还可享受8.5折优惠!

  法国国营铁路公司网站上的餐点价目表

  近年来,法国“高铁”快餐性价比的提升也得到了旅客的肯定。记者近日在巴黎里昂火车站采访的乘客均表示餐吧价格在接受范围内。旅客格扎维埃说,价格与车站快餐厅差不多,可接受,只是食品均为批量生产,口味一般。餐车用餐环境尚可,但排队时间太久,在饭点需要排队近半个小时才能买到食物,有时还会遇到想吃的食物售罄的情况。

  旅客贝亚特丽斯告诉记者,“我通常会点基本款食物,就是普通三明治面包咖啡茶,口味是一般水平,价格不贵,总之,不贵也不会觉得不好吃。”

  法国TGV高铁流动售卖价目表

  然而,即便旅客满意度日益提升,“高铁”快餐依然不能实现盈利。据法媒报道,高铁餐饮服务是一项非盈利业务,法国国营铁路公司每年约向承包商补贴5000多万欧元。为降低损失,2014年法国国营铁路公司在车程短于2小时的高速列车上取消了餐吧设置,仅提供流动售卖服务。

  

  西班牙AVE高铁

  西班牙AVE高铁也设有餐车,但除了三明治和Bocadillo(西班牙特有的棍子面包夹火腿)外,餐车并不提供其他相对正式的餐点。只有购买商务或一等座的乘客,才能在饭点享受在座用餐的服务。

  新华社前驻巴塞罗那记者周喆说,这种餐点的价格已包含在车票内,具体数额并不清楚,但价格应该不菲,因为午餐从食材搭配到烹饪均由米其林一星餐厅的主厨亲自烹饪,力求让乘客在火车上也能享受到优质的用餐体验。

  关于米其林一星餐厅主厨托雷斯兄弟俩的介绍

  驻站期间,周喆曾带家人体验过一次这样的高铁午餐。据他回忆:

  到了用餐时间,乘务员先送来一份菜单,餐单的一页上是按照一套完整的西餐流程,注明这顿餐的头盘、汤、主菜、面包、甜点,另一页写着各种可供用餐时选择的饮料。

  用服务员提供的热毛巾净手后,乘务员会把午餐送到每位乘客座位上。用餐完毕,乘务员收走餐具后,开始向乘客提供餐后热饮,比如咖啡或者茶等,并送上一小块巧克力。

  托雷斯兄弟俩烹饪的西班牙高铁餐

  餐后甜点巧克力

  虽然形式上接近飞机餐,但周喆感觉,“味道很不错,即便与街头的正规西班牙餐厅相比,也可以说是较高的水准。”

  不过,对于更多在当地生活的普通人来说,在高铁用餐的需求并不迫切。周喆不少西班牙朋友都表示不会选择在座用餐的高铁车票。“因为以西班牙高铁的时速,很多人一两个钟头就到目的地了。如果在餐车里买瓶果汁,再来一个面包夹火腿或者三明治,基本可以算正餐了。”

  看了这么多“别人家的盒饭”,不知,铁总会在菜品上给大家带来什么样的惊喜呢?

  唯有期待!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