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缺乏导致老年病 老人怎样才能吃得营养?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营养缺乏导致老年病 老人怎样才能吃得营养?

2018年01月24日 17:0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全球老龄化情况加剧,老年人的健康问题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世界卫生组织也在1990年提出了健康老龄化的概念,倡议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改善老龄群体的生活和生命质量,实现健康老龄化社会,使老年人健康幸福地度过晚年。

  众所周知,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严重影响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然而除了大家已经熟知的这些疾病以外,还有一些因身体老化、机能减退而出现的疾病。今天介绍这些“老年病”。

  一、营养缺乏带来的老年病

  1、骨质疏松——沉默的“杀手”

  骨质疏松属于全身性代谢性骨病,是一种由于骨量减少、骨密度降低引起的退化性疾病。

  由于饮食、生活方式、不够重视等多种原因,我国骨质疏松患者大幅度增加。据调查,过去30年间,我国的骨质疏松症患者增加了300%。中国已经成为骨质疏松症患者最多的国家,总数超过9000万,骨质疏松已然成为仅次于心血管病的威胁人们生命的“隐形杀手”。

  骨质疏松早期和中期几乎没什么症状,骨质疏松严重的老人会有腰腿疼痛、驼背、身高变矮等症状,甚至打个喷嚏、用力咳嗽、坐车颠簸几下可能就会引起骨折。而很多老年人都是因为骨折了,才发现自己已经有很严重的骨质疏松了。

  2、免疫力下降——感冒成了“家常便饭”

  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免疫系统的机能下降,使免疫系统不能正常发挥保护作用,极易被细菌、病毒所感染而生病,频繁遭受呼吸道、消化道以及泌尿道感染的侵害。

  3、少肌症——人老腿先老

  少肌症对很多人来说都比较陌生,但“人老腿先老”这句话大家都知道,我们在生活中常常见到老年人步履蹒跚、行走缓慢,很多人认为老年人的这种状态是很正常的。实际上,这可能是肌肉衰减综合征即“少肌症”的表现。

  少肌症是一种老年综合征,是衰老过程中人体的增龄性改变。除了力量型运动员外,一般人从中年开始,随着身体的衰老,肌肉减少速度会逐渐加快,肌肉量越来越少。大致从40岁后骨骼肌就开始衰减,60岁以后,肌肉丢失量可达到30%,到80岁后可达50%左右,当肌肉减少30%时,肌肉的正常功能就会受到影响。

  4、增龄性记忆力减退

  进入中老年,很多人会发现自己的记忆力开始“滑坡”,明明买菜刚给完钱,却忘了拿菜;有时手里拿着老花镜,却在满屋子找老花镜……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记忆力也会随之减弱,老年人到了一定的年纪会出现记忆力衰退的症状。

  记忆力减退是每个人都不可避免的,人到老年,身体的各个系统的器官机能逐渐减退,包括神经系统在内。由于神经系统尤其是大脑在机体各种活动中占主导地位,因此,脑的老化对机体的衰老起着重要作用,老年性记忆力减退是常见的机体障碍之一。

  二、让老人吃得营养的饮食要求

  1、食物多样化

  食物多样化是保证各个年龄段人群,尤其是老年人均衡营养的关键。吃得杂可以促进饮食多样化。建议老年人群每天食物品类要多样,包括粮谷类和薯类,动物性食物(鱼禽蛋肉奶),蔬菜,水果和菌藻类,豆类和坚果,烹调油及调味品5大类。

  2、蔬果不可少

  老年人肠胃功能下降,肠内有益菌群数逐渐减少,老年便秘现象经常出现,因此需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量。蔬菜和水果,尤其是深色蔬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而且还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植物化学物。建议每餐吃蔬菜,每天吃水果,每天新鲜蔬菜可达400克-500克,其中绿叶菜和菌菇类可占一半,水果100克-200克左右。

  3、多食用易消化食物

  老年人应多食用易消化食物,禽肉和鱼类富含优质蛋白质,但其中的脂肪含量更少,较易消化,适于老年人食用。内脏部分含胆固醇都较高,一般不建议老年人食用。因此,建议优选鱼类和禽类,畜类则优选瘦肉,还要少吃肥肉、少吃内脏。

  4、低盐少油,科学烹调

  老年人每天用盐量最多不超过6克,高血压患者不宜超过5克。因此需慎用酱油、腐乳、豆瓣酱等高盐调味品。每天烹调用油不超过30克为宜,提倡多种植物油混合食用。建议老年人群食物的加工烹调方式以蒸、煮、炖、汆、煨、烩、焖、水溜等使其清淡、细软的方式为宜,少用煎、炸、熏、烤的方法,少用麻辣、酸味等刺激性过强的调味品。

  三、适合老人吃的营养菜单

  1、蘑菇豆腐

  豆腐营养极高,含铁、镁、钾、烟酸、铜、钙、锌、磷、叶酸、维生素B1、蛋黄素和维生素B6。每100克结实的豆腐中,水分占69.8%,含蛋白质15.7克、脂肪8.6克、碳水化合物4.3克和纤维0.1克,能提供611.2千焦的热量。豆腐里的高氨基酸和蛋白质含量使之成为谷物很好的补充食品。豆腐脂肪的78%是不饱和脂肪酸并且不含有胆固醇,素有“植物肉”之美称。豆腐的消化吸收率达95%以上。两小块豆腐,即可满足一个人一天钙的需要量。

  2、鸡蛋炒豆腐

  一个鸡蛋所含的热量,相当于半个苹果或半杯牛奶的热量,但是它还拥有8%的磷、4%的锌、4%的铁、12。 6%的蛋白质、6%的维生素D、3%的维生素E、6%的维生素A、2%的维生素B、5%的维生素B2、4%的维生素B6。这些营养都是人体必不可少的,它们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如修复人体组织、形成新的组织、消耗能量和参与复杂的新陈代谢过程等。

  3、豆腐炖鱼

  鱼是进补的好水产食品,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价值极高。其蛋白质含量为猪肉的两倍,且属于优质蛋白,人体吸收率高。鱼中富含丰富的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维生素D和一定量的钙、磷、铁等矿物质。鱼肉中脂肪含量虽低,但其中的脂肪酸被证实有降糖、护心和防癌的作用。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