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黑木耳可美容养颜 木耳还有什么功效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吃黑木耳可美容养颜 木耳还有什么功效

2018年01月24日 17:0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黑木耳,因形似人耳而得名,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食用菌类,而且木耳味道清甜爽口,不少人都很喜欢吃。木耳含铁元素丰富,在《本草纲目》中记载着“面上还白”,能够活血行淤而通畅血脉、消除肌肤积淤而致,因此女性常吃木耳可以补血养颜,是非常好的美容食物。那么木耳还有什么功效呢?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东辉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曾表示中医认为木耳味甘、性平,具有润肺、益气、补脑、活血等功效。并且木耳还有清肺功能,对于那些要经常接触烟酒应酬、电脑辐射的上班族,以及经常接触有害化学气体如司机、装修工人、交警、化工厂工人等肺癌高危人群,日常多吃点黑木耳可以有效预防肺癌的发生。

  除此之外木耳含有的营养成分十分丰富,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磷脂以及植物固醇等,有材料表明每100克干品黑木耳中就含有9.4克蛋白质、65.5克碳水化合物、357毫克钙,201毫克磷以及185毫克铁等,因此木耳还被誉为“菌中之冠”。

  并且木耳中含有多糖体可以提高人的免疫力,具有很好的抗辐射、抗炎以及抗癌作用。而且这种多糖体还可以疏通血管、清除血管中胆固醇,有降血糖、降血脂、防止血栓形成等作用,从而可以预防脑血管疾病发生。

  在秋冬季节,将黑木耳和大枣、粳米以及冰糖熬成粥后可以滋阴润肺,或者将黑木耳以及猪瘦肉,红枣煮汤可以活血润燥,洁肤除斑,非常适用于脸上色斑多,脸色发黑的女性以及因为阴虚燥结而便秘、经常感到口渴的人士。

  可是市面上木耳质量上良莠不齐,怎么才可以挑选到质量好的木耳呢?接下来教大家三个挑选木耳的方法:

  一捏:无论黑白,优质木耳的含水量很低。拿在手里感觉很轻,用手捏易碎。

  二闻:新鲜黑木耳没有酸、臭等异味。如果黑木耳存放时间过久,会因蛋白质、脂肪变性而有酸气或其他异味,所以黑木耳有霉味,说明已经受潮、变质。

  三尝:纯净的木耳表面是没有异味的,但是有一些不法商贩为了增加重量会用明矾水、碱水或食糖水浸泡木耳,所以购买时,可以舔舔木耳的背面,若有碱味、涩味或者甜味等其他复杂口感,则说明黑木耳可能经过加工。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