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进军白酒业 掀起投资整合潮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资进军白酒业 掀起投资整合潮

2021年02月01日 09:04   来源:楚天都市报   

  虽然ST亚星对景芝酒业的收购宣告失败,但难以掩盖地方国资进军白酒行业的加速步伐。

  这场重组案由潍坊市国资委旗下潍坊市城投集团主导。而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底,贵阳市国资委控股的贵阳产业发展控股集团设立子公司贵州酱酒集团,这是继多家国资企业之后,又一家由政府牵头主导的酒业投资集团。

  国资企业进军酒业,掀起投资整合热潮,中国消费品营销专家肖竹青也注意到这一现象。他分析,国资企业收购酒厂的动力在于:培养税源,拉动上下游产业链,带动就业促进农民增收促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国资企业纷纷瞄准白酒行业 

  茅台股价“飞天”,白酒板块在资本市场的亮眼表现,也吸引着国资的目光。

  1月10日晚间,ST亚星发布的公告:将以现金收购景芝酒业白酒业务的控制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取得景芝酒业白酒业务资产的控制权,交易对方的董事长刘全平拟担任公司董事,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将增加白酒的生产销售,未来上市公司将随着酒类业务的不断发展,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实现上市公司高质量健康发展。

  为了收购景芝酒业,ST亚星两大股东潍坊市城投集团与亚星集团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ST亚星控股股东由此变更为潍坊市城投,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潍坊市国资委。不过,仅仅过了一周,ST亚星对外宣布,终止收购景芝酒业白酒业务的控制权。

  “本来可以实现三方共赢,即ST亚星保壳,景芝酒业上市,地方政府留住税源和注册企业。”肖竹青向极目新闻记者表示,对重组的失败只能表示遗憾。

  国资集团瞄准白酒行业俨然已成趋势。去年底,贵州酱酒集团注册成立。该公司由贵阳市国资委间接持股100%,注册资本50亿元,登记注册地址为贵阳市南明区。由贵阳产控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吴永康担任公司法人、董事长。

  这是继国资企业仁怀市酱香型白酒产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发展酒业投资有限公司、四川省酒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之后,又一家由政府牵头主导的酒业投资集团。

  白酒龙头企业盘活关联产业 

  国资企业频频收购酒厂,中国消费品营销专家肖竹青认为,其动力主要在于:培养税源,拉动上下游产业链,带动就业促进农民增收促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按照现有税收体制,白酒缴纳的20%消费税是在产地缴税,销售环节缴纳15%增值税,作为全国销售的白酒就相当于合法异地抢税源。

  不仅是纳税大户,白酒企业还会直接补血地方财政。1月15日,古井贡酒(000596.SZ)发布公告称,公司间接控股股东亳州市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拟将持有的古井集团6%国有股权,无偿划转至安徽省财政厅持有,委托安徽省国有资本运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承接主体,对划转的国有股权进行专户管理,用以充实社保基金。近年来,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老白干等白酒上市企业,频频通过无偿划转国有股权输血地方财政。

  此外,肖竹青还指出,白酒企业产业链很长,农民种植的高粱小麦玉米大米糯米稻谷壳都能作为酿酒原料,因为发展酒业可以直接解决精准扶贫和农民增收,促进乡村振兴。此外,白酒企业带动包装、机械、物流、广告等关联产业大规模解决就业,是一个白酒龙头企业可以盘活一个城市的就业和关联产业。

  整合应以本地中小酒企为主 

  去年12月,湖南陕西商会会长赵红哲两次带队前往贵州仁怀考察酱香项目,考察了十多家酒厂,最后选择了贵州仁怀市政府全资建设的酒厂:仁怀市酱香酒酒业有限公司联合出品仁怀酱香酒超高端添兵添酱系列。

  赵红哲说,做高端酱酒关键需要选好酒厂,确保品质稳定,选择国有企业的仁怀酱香酒酒业公司看重就是国企质量管理体系的可追溯性,个体户的小酒厂可能会弄虚作假,因为降低成本之后可以增加利润。但是国有企业不会弄虚作假,因为降低成本与国企领导人个人利益没有关系,其信誉令人放心。

  不难看出,国资企业进军酒业也有相当明显的优势。在肖竹青看来,低廉的融资成本和畅通的融资渠道,良好的国资企业形象背书和产品品质信誉背书,国资背景企业与政府畅通的协调机制也是国资进军酒业实施投资整合的优势之所在。国有企业发债成本约在2.9%左右,仅需以政府城投担保就可以大规模获得廉价资金,这是民营企业实施酒业并购所不具备的优势。国有酒厂在制定可持续发展战略方面往往会考虑打造产区品牌,产学研融合和产业与金融资本融合。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国资享有政策和资源红利,白酒企业具有品牌、产品和文化优势,茅台、五粮液、老白干等都有国资的进入,今后这两者的结合也会越来越多。从食品板块的长期性来看,白酒具有浓厚的文化底蕴,也是最具投资成功率的板块之一。从计划经济时代,国资就与地方白酒企业联系在一起,如今更是进入了深度捆绑时代。

  在朱丹蓬看来,白酒全国化的红利已经消失,现在地方酒企更多的是要保根据地,因此国资的进入对于中小型区域品牌起到屏障作用,同时依托政策红利可以把它的护城河挖得更深,挖得更宽。“但国资的整合应以本地中小酒企为主,跨地区整合目前来说并不适合,如果有龙头名酒企业来牵头做整合,地方政府做背书,应该是比较好的出路。”(记者刘闪)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