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和酒业封坛大典举行 回顾从县级小厂到白酒百强的“九个瞬间”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温和酒业封坛大典举行 回顾从县级小厂到白酒百强的“九个瞬间”

2018年06月21日 09:32   来源:南方日报    赵兵辉

  6月19日9时19分,山东温和酒业集团厂区,人头鼎沸,各级领导、社会名流、企业家、合作伙伴、媒体记者和经销商1200余人,共同见证了温和酒业集团的首次封坛大典盛世。

  在激烈竞争的白酒行业,一个县级小酒厂3年时间,年销售收入从8000万元到4亿元、从名不见经传到全国白酒百强企业、山东白酒十大集团之一,完美演绎了企业战略谋划的制胜法则。

  1、缘起

  2015年,四川蒙顶集团董事长韩东2.28亿元投资控股温和酒厂,力邀中国著名营销专家肖竹青作为联合投资人,共同运营温和酒业;邀请国务院津贴专家李克明担任技术顾问;聘请国家食品质量安全中心副主任程劲松,中国白酒评委、国家级评酒大师、国窖1573酒体设计大师吴晓萍,国窖1573产品设计大师万宇,国家级白酒评委、山东省酿酒大师吕月明全程监制、质量跟踪,保证了产品品质的精益求精,使得温河产品的感官品质得到充分保证。

  温和酒业就像小树苗,联合各界的力量,努力长大!

  2、沃土

  费县历史悠久,上古为东夷之地,是唐代杰出书法家颜真卿的故里,素有“圣人化行之邦、贤人钟毓之地”之称;近代为沂蒙革命老区,脍炙人口的沂蒙山小调即诞生于此。

  费县县委、县政府在引进四川蒙顶集团控股温和酒业后,为让温和酒业摆脱桎梏,为温和酒业大开方便之门,使得温和酒业迅速在临沂站稳脚跟,“温和速度”成为山东酒业当年的最大热点;以总经理肖竹青组成的团队,采用“杀鸡用牛刀”高举高打的快消运营模式,“温和模式”成为中国白酒行业众多酒企、营销公司研究的案例之一。

  这棵小树苗,开始慢慢长大。

  3、定位

  当人们还在观望温和如何从费县起步的时候,作为中国十大营销策划专家的肖竹青,已经早早将温和的规划定位在了山东十大白酒集团、中国白酒百强企业。

  如同“国足”向巴西足球队挑战,巴西如果迎战,其结果也就沦落成“国足”的地位了。

  “大王来了”横空出世,伴随着电影《万万没想到:西游篇》的主题曲《大王叫我来巡山》,迅速吸引了消费者的眼球,短期内实现了品牌知名度的快速传播。一度风靡鲁南地区,在激烈竞争的白酒行业快速成长,其速度和影响,远远超过山东任何酒企,甚至在中国白酒企业,也是绝无仅有。

  温河大王通过有效的竞争策略,快速实现了自己的成长!

  竞争关键是策略,企业家的大脑才最值钱。方向不对,努力白费。

  4、制高点

  迅速积累实力的温和酒业,开始围绕温河大王开发新产品,而占据了制高点的温河大王,一系列的产品轻而易举的获得了成功。

  作为温和酒业终生技术顾问的中国白酒大师、国务院津贴专家李克明大师率领国家级白酒评委、山东省酿酒大师吕月明、张荣欣、杨广和李银勋等技术骨干,以五粮浓香酿造工艺为核心,利用库存老基酒调配,历经100多道工序,上千次试制,集历史文化与现代工艺为一体,以酒液芳香扑鼻,入口甘爽,回味悠长,酯香和谐,喝起来顺口,不口干不上头,饮后愉悦的“温河香型”与消费者密切结合起来,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打破了鲁酒香型单一的怪圈,借助小品类迎合了当下消费者“小众化、差异化、个性化”的消费趋势,让温和酒业逐渐强大起来。

  通过占据制高点开发新产品,温和酒业集团不仅站得更高,而且更加强壮!

  做品牌,一定要占领制高点,才能引起关注,互联网时代更是如此。

  5、宣强攻弱

  向强者宣战,向弱者攻击。《这家酒厂竟然挑战茅台、五粮液!底气何在?》的文章,在《今日头条》已经发表,短短时间内,阅读量破万、推荐量达到24万。

  温和酒业总经理肖竹青说,我要让别人认为我和茅台、五粮液是一个重量级的,向行业老大们宣战,只是为了提升自己的价值感、地位感、存在感,而并不是真宣战;向弱者进攻,可以真打,因为我能打赢弱者,弱者不如我的高度高,很容易被我遮盖掉。

  温和酒业不断向茅台、五粮液宣战,提升了自己的价值感!向弱小企业进攻,增加了市场占有率。

  6、颠覆

  别的酒企都在强调产品好、品牌强。而我们温和现在展示没有实力创造新的品类,所有我们主打归属感!

  “喝温河王,买临沂房,开远通车就是热爱临沂!”温和酒业总经理肖竹青在各种会议、不止一次宣传这个口号,为什么?

  肖竹青解释说,你喝茅台、五粮液、洋河,税收都交给了贵州、四川和江苏。作为临沂人,爱自己的家乡,理所当然。

  温河酒真的比五粮液、洋河差吗?即使有点差距,作为临沂本土企业,温和酒业集团每年向临沂上缴利税,每年解决就业岗位,为临沂发展做出了贡献。每一个临沂人都热爱自己的家乡,为建设家乡添砖添瓦是每一个临沂人无悔的选择。

  温和酒业集团处于这个最好,也是最坏的年代。强者善于创造机会,智者善于把握机会,机会不会常常有,当机会来临时,要紧紧抓住机会。

  温和酒业这棵茁壮成长的树,当足够高大粗壮时,就可以开创新的品类超越大树!

  7、遮盖

  温河特曲、温河王、温河王简装、温河王青瓷、温河王红瓷、温河大王、温河大王1940、温河大王窖藏10年、温河大王窖藏30年、羵羊春秘级,一系列产品迅速推出,瞬间将对手遮盖,也为温和酒业深耕市场和开拓市场赢得了大量机会。

  声势就是实力、就是品牌。开启中国酒业从渠道驱动到消费者意见领袖驱动转变的“分行业渗透与分圈层营销”的商业模块,形成了海啸般的冲击;品牌世界化、品质世界化、技术世界化、服务世界化的国际化标准的实施,让温和品牌得到了消费者的普遍认可,成为温和酒业集团制胜法宝之一。

  你的树冠能够遮住别的树,你的就会就更多。另类颠覆式的运营模式,让中国白酒行业目瞪口呆。

  8、双雄法则

  商界有个现象,叫双雄现象,比如海尔和海信,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伊利和蒙牛。

  对标竞争,在中国白酒界并不陌生。温和对标茅台、五粮液,又有什么不可以呢?如果连竞争的勇气都没有了,连“亮剑”的豪情都忘却了,还提什么做强、做大!

  我们温和酒业就是要对标五粮液、对标茅台!和强者竞争,找到自己的不足,才能让温和酒业更加完善、更加强大;和强者竞争,让消费者关注,得到消费者眼球,才能促使温河产品不断提升,成就温和新辉煌;只有相互竞争,才能激活产业,增加整体消费。

  9、温和跨界

  不走寻常路的肖竹青,牵手中国联通、中国移动、汇源果汁、农业银行、工商银行、远通集团、金正大集团、福田汽车、国人西服等等与白酒“八竿子打不着”的企业,真真惊落了一地眼球!

  “跨界”代表一种新锐的生活态度与审美方式的融合,让原本风马牛不相及的元素,相互渗透融合,让温和品牌的立体感丰满起来,让温和品牌的纵深感深邃起来。

  投资六亿元的3A级酒文化产业园——醉乡小镇即将破土动工,温和酒业的多元化之路,愈行愈远。

  成功是一种智慧和谋略,高超的技术,背后的谋略,成就温和品牌强大的跨界竞争法则和成功者信心法则!

  商界的竞争没有和风细雨,做不到第一,就到不了消费者心智。成功的企业一定要有一项第一,无论是行业、品类、区域、小市场、概念、心理价值、某一参数第一……

  确定一个对自己有利的位置,坚定不移的积累,长成大树一定是在一个位置积累出来的!

  温和的成功,是品牌战略的成功;温和的成功,是匠心品质的成功;温和的成功,是服务战略的成功;温和的成功是不断创新的成功;

  温和的成功,是全体温和人的成功;温和的成功,是匠人们孜孜求索的成功。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