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推五大单品引领国产葡萄酒伟大复兴 2018剑指20亿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城推五大单品引领国产葡萄酒伟大复兴 2018剑指20亿

2018年03月21日 11: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1日讯 3月20日在中粮酒业主办的《世界葡萄酒风土大会暨长城葡萄酒战略单品发布会》上,长城不仅对中国产区风土做了详细阐述,还发布了中国长城五大战略单品。记者获悉,长城葡萄酒将聚焦产区风土特色、聚焦核心价位段,打造中国长城战略大单品组合。

  

  活动现场

  过去葡萄酒谈风土一直以新旧世界国家为例,实际上,中国葡萄酒产区也有着独特且出色的表现。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表示,中国有着广阔的适合生产酿酒葡萄的区域,气候条件也较为适合。即使在新疆45度的高温和通化低至-40度的低温,也能种出表现很好的葡萄,很多产区根据自己独特的风土条件,培育和探索最适合自己的葡萄品种,表达具有自身产区特色的葡萄酒。他谈到,中国葡萄酒开始在国际舞台崭露头角,收获重要奖项,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

  

  中粮酒业董事长王浩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2017年,中国葡萄酒总消费量达17.4亿升,居世界第五位。然而,目前中国的人均葡萄酒消费量仅为每年1.25升,远低于3.35升的世界平均水平,更无法与法国、意大利、美国等葡萄酒消费大国的人均消费量相比。令人兴奋的是,在经济发达的上海等地已经达到了5升以上,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并正在拉动中国葡萄酒的消费群体迅速扩大。”

  在中粮酒业董事长王浩看来,中国葡萄酒市场容量和潜力巨大,面临着消费升级的重要发展机遇,是未来最令人期待和充满想象空间的市场。王浩表示,国产葡萄酒应当秉承匠心,酿造好产品,做出中国产区特色,打造东方葡萄酒的差异化优势,以此引领中国葡萄酒的复兴和东方葡萄酒的崛起。他谈到,中粮将全力支持长城葡萄酒做大、做优、做强,中粮酒业还将推动旗下名庄荟国际酒业、酒鬼酒等加大与长城葡萄酒的协同力度,形成合力、共同发展。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将成为参照世界和美国酒类产业格局,葡萄酒消费占比持续扩大。对此,中粮酒业副总经理、长城酒事业部总经理李士祎认为,目前,中国市场酒精饮料中葡萄酒的销量占比只有3%,未来将提升至8%-10%。在新阶段,品质、个性、健康、时尚、绿色、服务等新消费让中国葡萄酒市场充满想象空间,新零售也将提速中国葡萄酒市场的发展进程。

  

  中粮酒业副总经理、长城酒事业部总经理李士祎

  红色国酒长城打出产品组合拳

  作为红色国酒,中国长城聚焦产区特色、聚焦核心价位段,集中资源打造长城葡萄酒战略单品组合,是顺应葡萄酒消费升级的大趋势,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改善消费者体验,提升消费者价值,夯实长城葡萄酒“红色国酒”品牌定位的有力举措。

  据悉,中国长城已实现全国五大产区布局,包括以桑干酒庄为代表的沙城怀涿盆地产区,以天赋酒庄、云漠酒庄为代表的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以华夏酒庄为代表的昌黎碣石山产区,以长城海岸为代表的蓬莱产区和新疆产区。

  李士祎谈到,中国长城将聚焦产区特色、聚焦核心价位段,打造中国长城战略单品组合,长城桑干聚焦价格段500-2000的中高端酒庄酒,长城五星明确在300-500元价位段,100-300元价位段将交错性布下长城华夏、长城天赋、长城海岸。 

  五大战略单品只是开始

  经历了改革开放快速发展的40年,长城葡萄酒对国产葡萄酒的未来也展开了全新战略畅想。

  李士祎表示,2018年,中国长城葡萄酒将迈入20+时代,2020年,中国长城葡萄酒将跨进新的战略阶段。未来,中国长城还要打造干白战略大单品、起泡战略大单品、新疆产区的战略大单品。

  李士祎强调,五大单品只是长城葡萄酒的开始,未来,随着消费升级,长城葡萄酒会根据产业特点,持续发展,满足各个细分市场。长远来看,长城要和美国的嘉露、澳大利亚的富邑这样的顶级葡萄酒企业比肩。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