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八年重回上海 奥巴马再添“舌尖上的中国记忆”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时隔八年重回上海 奥巴马再添“舌尖上的中国记忆”

2017年11月28日 11:16   来源:成都商报   

  2009年11月15日,时任美国总统的奥巴马乘“空军一号”专机抵达上海,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时隔8年,2017年11月28日,已从总统之位卸任10个月的奥巴马将再次来到上海,参加“奥巴马(上海)演讲会”并做演讲,与他同行的,还有德国第10任联邦总统武尔夫。

  中国乃至全世界人民对于奥巴马已经很熟悉了,他作为美国首位黑人总统,在任8年历经国际政坛风雨;对于繁华的上海,奥巴马也不会陌生,而从总统到前总统,身份的转变,让重回故地的他将以非官方的姿态去了解、见证进入新时代的中国。

  总统晚宴品中国人“生命之水”

  8年前的国事访问中,奥巴马品尝到了翠汁鸡豆花汤等富有中国特色的食品,这一次,他还将品尝到最能代表中国的酒——剑南春。作为峰会指定用酒,产自四川绵竹的剑南春将摆上总统晚宴的餐桌,为奥巴马、武尔夫和到场的贵宾送上正宗中国酿造。

  不是每位外国贵宾都了解中国白酒,但事实上,每一位外国贵宾都可以以中国白酒为切入点,去深入了解中国。中国白酒与白兰地、威士忌、伏特加、金酒、朗姆酒并称“世界六大蒸馏酒”,正如白兰地之于法国、威士忌之于苏格兰、伏特加之于俄罗斯一样,中国白酒也被视作中国人的“生命之水”,它不仅是“土生土长”的中国酒精饮料,其中更蕴含着丰富饱满的中国文化,与中国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自古以来参与到中国人祭祀、礼赠、节日、聚会、餐饮、庆功甚至独处的各种生活细节。一杯中国白酒入喉,齿颊留香之余,也可品尝到中国悠长历史的馥郁芬芳。

  远方来客领略真正“唐人”味道

  对于每一位外国客人来说,中国最大的魅力、最靓丽的标签首先在于其深厚的历史,而最有代表性的,当数中国最繁盛的朝代之一——唐朝,这也是对当今中国影响最大的朝代之一,甚至唐朝以后海外多称中国人为“唐人”,现代中式服装也被称为“唐装”。

  图2:剑南春酒史博物馆及展陈资料记载

  唐朝的故事藏在浩如烟海的史料、珍贵华美的文物里,留存在档案馆、博物馆中,唐朝的风韵也生动地存在于中国人的生活中。作为中国三大系列名酒“茅五剑”之一的剑南春就曾兴盛于1200余年前的唐朝。当年,剑南烧春作为宫廷御酒被载于《后唐书·德宗本记》,这是唯一载入正史的四川名酒,也是中国至今唯一尚存的唐代名酒。

  在随后十几个世纪的时光流转中,剑南春的品牌始终伴随中国悠悠历史变迁,从剑南烧春、蜜酒鹅黄、绵竹大曲到今天的“唐朝宫廷酒,盛世剑南春”,无论时代如何转变,始建于南齐时代的“天益老号”酒作坊始终在出产美酒。当历史的风云散去,从盛唐走来的剑南春散发出更浓郁的“唐人味道”,如今来到今天这一盛世,它成为最适合招待远方来客的佳酿。

  图3:中国白酒酿造史上的活文物——剑南春“天益老号”酒坊

躬逢盛世剑南春成“友情媒介”

  酒是中国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以酒待客”是中国最传统也最常见的礼仪,唐代大诗人李白就曾写下“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的豪迈诗句。有趣的是,相传李白当年在路过绵竹时,为喝到此间美酒,干脆脱掉身上的貂皮大衣买酒痛饮,因而留下“士解金貂”、“解貂赎酒”的佳话,而这绵竹美酒,正是今日剑南春的前身。

  图4:剑南春“天益老号”古窖池群

  昔日让谪仙人李太白陶醉的美酒,如今在科学化管理体系下,有了更强的质量保证。一方面,剑南春坚持古法酿造,“天益老号”窖池中的微生物,千百年来生生不息,形成了别具一格自成体系的微观生态环境,保留了中国白酒最原始的味道;另一方面,剑南春引入科学手段,让酒体质量更加稳定,上世纪90年代初,专注酒体研究的“酒体风味研究所”在剑南春成立,一瓶剑南春的质量检测理化指标多达100多项!

  中国人常说一句话:朋友来了有好酒。无论奥巴马还是武尔夫,在任之时都曾在中国社会进程中留下痕迹,如今他们虽已“解甲归田”,却仍是最合适的时代见证。他们来到中国,在新时代留下足迹、留下声音,这份情谊也值得中国人拿出好酒来款待。

  昔日“唐朝宫廷酒”,今日“盛世剑南春”,为远道而来的朋友洗尘。他们喝下的是美酒,品味到的是中国人的好客与慷慨。

  2009年11月16日,奥巴马在上海科技馆与中国青年对话时曾表示:“这是我首次访问中国,看到博大的中国,我感到很兴奋。这个国度既有丰富的历史,又有对未来憧憬的信念。”8年过去,奥巴马又将来到上海,相信迈入新时代的中国会让他更加兴奋,同时,满溢盛世芬芳的剑南春,也将让他更深切地领略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为他的味蕾打上更多“中国记忆”。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