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大战落幕:消费升级带来机遇 高端白酒竞争白热化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双节”大战落幕:消费升级带来机遇 高端白酒竞争白热化

2017年10月16日 13:59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山东10月16日讯(王雪 通讯员 董世浩)国庆、中秋“双节”期间,茅台、五粮液、国窖1573、洋河等一线名酒迎来年内大考,高端白酒市场竞争趋于白热化。同时,茅台的供需矛盾再次凸显,货源持续紧缺为高端白酒品牌留下发挥空间。

  节前停供节后涨价,泸州老窖国窖1573经典装与52度水晶瓶五粮液终于拉平终端零售价。白酒营销专家肖竹青指出,其意图为通过强势挺价提升国窖1573品牌形象与价值,并使消费者在国窖1573与五粮液普五之间形成联系与比较,增强高端产品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分食高端白酒市场。

  高端白酒表现尤为亮眼

  通过临沂市内及费县多家商超了解到,今年白酒销售高峰出现在双节前夕。一线销售人员称,今年节日期间高端酒的销售优势愈加明显,而低端白酒因受环保风暴等因素影响销售遇冷。值得注意的是,众多高端白酒中,山东温和酒业集团的战略大单品温河大王酒这一高端白酒的表现尤为亮眼。

  “温河大王酒在费县市场的知名度非常高,可谓是家喻户晓。尤其是铺天盖地的广告投放带动了销售量,许多客户到店后点名要买‘大王来了’。”山东温和酒业在产品品质、优惠政策、陈列货架等方面优势明显,有位顾客一次购买了将近六十箱温河大王酒用于走访客户。

  截至目前,温河大王的整体销售业绩较去年增长幅度达到50%以上。山东温和酒业销售公司总经理腾飞表示,今年五月份与50多家客户签约保量店,每家平均在20万左右,个别店用不到半年的时间完成了全年的任务量。“绝大部分消费者主要认可产品酒质,出外送礼具有地方特产性质,选择温河大王酒代表了面子,也代表了地方品牌。”

  消费升级带来机遇

  温河大王酒上市两周年以来,实现了消费群体从部分高端人群消费到老百姓礼品消费的跨越。中国的礼品消费是巨大的消费市场,近几年来,保健品市场渐渐失去了礼品的属性。而对于老百姓来说,走亲访友、发放企业福利时更愿意选择代表家乡的土特产,温河王成为临沂的礼品或土特产早已显而易见。

  温河大王在线上的销售量亦有所增加,如京东温河旗舰店每天有超过3000的访问量,这意味着走出山东的山东人愿意把温河大王酒作为土特产发往全国各地。山东温和酒业集团总经理肖竹青表示,温河大王酒的全面热销同样代表着老百姓的消费升级。

  为此,山东温和酒业控制温河特曲、温河大曲等低档酒产能,去掉亏损产品并提前两年布局产品结构转型。“两年以来,品质升级、品牌升级和服务升级卓见成效,既验证了‘为消费者创造价值’‘酒好喝是酒好卖的前提’的发展战略是正确的,也更加坚定了走品牌化企业发展道路的决心。”

  面对茅台、五粮液等国家一线名酒的重重围堵,走品牌化发展之路将是区域名酒突出重围的发展方向与坚定方向。营销专家肖竹青分析,一是因为环保风暴这一常态营销造成了低端酒的销售压力,二是因为企业的税收、社保压力,这两大压力倒逼企业进行转型升级,走高品质的品牌高端化道路。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