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诺佳池欲打造“中国白兰地第一酒庄” 四大集团携手共育中德友谊之花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汉诺佳池欲打造“中国白兰地第一酒庄” 四大集团携手共育中德友谊之花

2017年09月25日 15:09   来源:中国网   

  中国白兰地市场向上的拐点趋势已来,敏锐的市场参与者亦开始持续加码。已有17年历史、有着中德友谊之花美誉的汉诺庄园开始成为资本关注的焦点。

  山东银光集团、广州佳池股份、四川蒙顶投资集团、山东温和酒业集团9月23日在山东枣庄举行联合签约仪式:拟在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合资组建“山东汉诺佳池酒业有限公司”,并计划在三年内投资十亿元,强强携手把汉诺庄园打造成“中国白兰地第一庄园”。

  山东枣庄市山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刘巨,山亭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高志勇,山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勇,枣庄市国土资源局副调研员、山亭分局局长韩帮巨,银光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孙伯文,蒙顶投资集团董事长韩东,温和酒业集团总经理肖竹青,广州佳池股份董事长谢智敬,广州佳池股份总经理林石兴,银光集团副总裁、总经理王龙庆,银光集团副总裁、枣庄事业部总经理殷继和,以及山亭区服务银光集团项目建设指挥部成员单位的负责同志,银光集团相关产业板块负责人,蒙顶集团、温和酒业集团、佳池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当天的签约仪式。

  2017-09-25 12 52 22.jpg

  此次携手重组汉诺庄园资产的四大企业集团均为业界翘首。

  山东银光集团始建于1979年,总资产80亿元,是国家民爆行业重点骨干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百强民营企业暨350户重点企业集团之一。集团下设27个公司,主要涉及五大支柱产业:民爆化工产业、抽纱饰品产业、镁铝合金新材料产业、房地产开发及文化旅游产业;

  作为四川省山东商会会长单位企业,蒙顶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股权投资、旅游开发、白酒业制造、现代农业、文化传播等产业的多元化集团公司。蒙顶投资控股四川省名山县蒙顶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四川省蒙顶皇茶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四川邛崃市川源酒业有限公司、成都高新创兴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陕西国典凤香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中视盛世国际传媒有限公司、成都溢彩实业有限公司、金丝楠神木坊、山东会馆、清泉庄园、青云阁文化馆等十几家实体。

  山东温和酒业集团前身费县酒厂始建于1945年,系中共费县政府接管费县城后,改造自明朝延续至今的“德升”酒坊发展而来,迄今已有710年不断代传承酿造历史。公司现有职工890余人(工程技术人员26名,国家级品酒师1名、省级品酒师4名)。集团总资产10亿元,占地面积600亩,是集白酒、营养保健酒、投资公司为一体的企业集团。

  佳池股份则定位于中国白兰地第一股,2017年5月正式从广州股权交易中心摘牌,并与长江证券、广东君厚律师事务所、中兴财会计事务所签订合作协议,后者将辅导公司完成新三板挂牌的相关事宜,最迟将于2019年12月31日之前登陆新三板。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四大集团重组的汉诺庄园有着中德友谊之花的美誉。

  2000年春天,花甲之年的诺博受中国外国专家局邀请,来到与他的家乡德国阿尔地区处于同一纬度,光照、地形极为相似的山东枣庄山亭区,向当地农户传授酿酒葡萄培育技术。诺博与其助理汉斯曾先后17次到枣庄山亭,送来优质苗木、传授种植技术、帮助当地人建立了葡萄庄园、葡萄酒厂。

  2007年和2009年,年迈的汉斯与诺博相继去世。为了纪念这两位德国专家,山亭将葡萄园命名为“汉诺庄园”,中国政府亦授予诺博.高利斯国家友谊奖。历经17年的沉淀与传承,占地面积达2200亩的汉诺庄园已经成为北半球最南端的酒庄,这里风景优美,葡萄酒种植及酿造技术全部对标德国,已通过国家有机认证。

  续写中德友谊故事,让中德友谊之花更加盛开成为四大集团重组汉诺庄园资产的初衷。据透露,四大集团更大的梦想是,以汉诺庄园为基地打造成中国最大的白兰地生产基地、最大的白兰地橡木桶存储基地,助力中国白兰地品牌早日比肩三大洋。

  合资成立的“山东汉诺佳池酒业有限公司”将成为排头兵。据山东汉诺佳池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石兴介绍,公司力争用三到六年的时间,在中国招募万名白兰地爱好者,采取众筹之方式贮存优质万桶白兰地原液,将汉诺庄园打造成为中国最大的白兰地vsop、xo贮存基地,同时择机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

  让白兰地“回家”成为上述项目发起者的愿景,白兰地源于中国则早有历史考证。在《太平御览》、《本草纲目》对白兰地酿造工艺曾有详细记载:“烧者取葡萄数十斤与大曲酿酢,入甑蒸之,以器承其滴露,红色晶莹、通透,芳辛苦烈,味兼醍醐”。蓸魏时期的“魏文帝所谓葡萄酿酒,甘于曲米,醉而易醒者也”。

  在英国人李约瑟博士著作的《中国科学技术史》一书,书中记载,成吉思汗远征侵略中欧时期,相传,每次仗前战士们都会共饮白兰地,以振军心;而白兰地的制造工艺则在欧洲迅速发展壮大。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全球最大的白兰地酒庄存酒仅千余桶,若上述万桶白兰地存储计划实行,原产地为中国的白兰地将在中国拥有一个最大的家园。汉诺庄园将有望升级为中国白兰地第一酒庄、全球唯一的白兰地博物馆、全球领先的工业旅游景点、观光工厂。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