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营销专家肖竹青:食品饮料行业暗流涌动 区域名酒成投资“避风港”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深营销专家肖竹青:食品饮料行业暗流涌动 区域名酒成投资“避风港”

2017年08月31日 17:14   来源:糖酒快讯   

  近日,亚太地区最具行业影响力盛会组织FBIF(食品饮料创新论坛)发布了《2017中国食品饮料100强》。该榜单以业绩为依据对中国食品饮料行业进行权威排行,万洲国际、伊利、蒙牛、康师傅、娃哈哈位列榜单前五名。然而,看似烈火烹油、鲜花着锦的背后,中国食品饮料行业实则暗流涌动,市场发展也面临着许多危机。

  “目前国人的消费升级趋势及生活方式的转变,带来了整个中国食品饮料行业的渠道转型的危机。”行业营销专家肖竹青指出,美团、饿了么等外卖软件的崛起导致了食品饮料行业的产业变化。以方便面为例,中国方便面需求量在近三年里减少近80亿份,无疑给康师傅、统一等企业带来了巨大压力。

  

  食品饮料巨头持续萎缩 经营转型成为“最佳出路”

  面对方便面与饮料巨头销量的持续萎缩,传统的食品经营企业迫切地需要进行产品经营的转型升级。在这其中,鲁南苏北最大的食品经营公司——临沂市万家旺食品有限公司率先发力,决定与山东温和酒业集团达成战略合作,经营“山东温和酒业集团2017年核心战略单品”温河富贵道酒。

  作为最早一批经营健力宝的临沂市总代理,临沂市万家旺食品有限公司有着三十多年经营食品饮料的经验,同时还经营着椰风、旭日升、喜之郎和旺旺等知名产品。此次与山东温和酒业集团合作,是万家旺产品经营升级中极为重要的一步。对此,营销专家肖竹青认为,这是淡季和旺季产品结构的互补,更是常规营销与场景化营销的互补。

  以场景化营销来讲,每年下半年是婚宴聚集、商务宴请聚集与礼品酒消费聚集的时段,这给中国商业带来了重大的机遇。此外,从渠道与网络可以看出,临沂更讲究人情生意。“资金充足未必能够成为白酒代理商,三十多年来所积累的信任与信赖才是渠道代理商所具备的服务品牌,而温和酒业也愿意与信誉度高的经销商共同推广新品。”

  

  区域名酒发展多措并举 酒企成为投资“避风港”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三十多年的企业经营中,万家旺从未经营过任何白酒产品,首次迈进白酒行业便是选择了温河富贵道酒这一地产酒。临沂市万家旺食品董事长张兴吉表示,这源于温和酒业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国务院津贴专家李克明教授的技术支持,加上万家旺遍布城乡的食品分销网络,相信富贵道上市后一定会有良好的市场表现。”

  温河富贵道酒是一款“择黄道吉日生产,挑时辰灌装”的喜宴用酒,由国务院津贴专家、中国酿酒大师李克明教授亲自操刀酒体设计,选用传统工艺纯粮固态酿制,经过长期储存的五粮原酒精心勾调而成。此外,山东温和酒业集团是首个将周易文化引进白酒品牌建设的企业之一,更是中国酒业中唯一拥有“择黄道吉日生产,挑时辰灌装”版权的企业。

  

  近年来,山东温和酒业集团全面推行“分行业渗透、分圈层营销”市场战略,与多家强势代理商签约,彼此为对方创造价值。在纪念山东温和酒业集团荣获布鲁塞尔世界金奖25周年庆典暨温河富贵道酒上市发布会上,山东温和酒业分别与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发展委员会、中国联通、李氏食品、临沂富尔玛顺和国际建材家居举行签约仪式。

  纵观中国酒界的发展,白酒行业经历四年的深度调整后逐渐走出市场低谷,进入恢复性增长阶段。今年的白酒行业更是保持了回暖和景气势头,继续呈现稳定和健康发展。与此同时,国人消费习惯的改变给传统的酒水代理商与食品行业成员带来了重大冲击,中国酒业的抗周期性能力与抗风险能力强的特点,使得山东温和酒业集团成为了投资的“避风港”。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