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外资奶粉品牌中国市场业绩齐增

2024-02-26 07:2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个外资奶粉品牌中国市场业绩齐增

2024年02月26日 07:2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谢 岚 见习记者 梁傲男

  近期,菲仕兰、a2、达能、雀巢等企业发布的2023年财报显示,其中国市场业绩齐增。

  对此,中国农垦乳业联盟专家组组长宋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外资奶粉品牌在中国市场业绩增长得益于几个方面:一是全家营养业务(孕产妇、中老年及儿童奶粉业务)精准发力;二是主打控货稳价,维护了良好的品牌形象,消费者对品牌认可度持续提升。

  具体来看,2月22日,达能发布的2023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去年实现销售收入276.19亿欧元,同比增长7.0%。其中,中国、北亚及大洋洲地区销售收入34.96亿欧元,同比增长10.1%。四季度,中国市场婴幼儿营养品和医学营养品均保持了增长势头。

  同日,雀巢发布的2023年业绩报告显示,雀巢大中华大区的净销售额约为436亿元,同比增长4.2%。其中食品饮料业务有机增长率4.2%,包含销量贡献率2.5%,定价贡献率1.7%。受母乳低聚糖配方(HMOs)及特殊营养配方等高端婴配粉产品拉动,婴幼儿营养业务实现正增长。

  2月20日,菲仕兰发布的2023年财报显示,其专业营养品业务集团2023年收入同比增长8.9%至11.55亿欧元,营业利润同比增长3.5%至2.07亿欧元。菲仕兰表示,由于皇家美素佳儿品牌产品在中国超高端市场实现增长,带动了整个专业营养品业务集团收入和利润双双提高。

  2月19日,新西兰a2牛奶公司发布的2024财年上半年财报(截至2023年12月31日)显示,中国和其他亚洲地区营收同比增长16.5%至5.495亿新西兰元。中标婴幼儿配方奶粉营收同比增长10.4%至2.99亿新西兰元。

  在业绩取得积极增长的同时,作为长期扎根中国的企业,上述外资奶粉品牌纷纷表示看好中国市场。

  菲仕兰中国区总裁陈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菲仕兰致力于在中国的长期发展,将重点关注Z世代父母、老年人群的乳制品消费新需求。”

  达能中国、北亚及大洋洲总裁谢伟博也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达能始终看好中国市场前景,期待未来“解锁”更多增长机会。

  a2牛奶公司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David Bortolussi也表示:“我们将继续执行增长战略,聚焦投资并且布局中国。”

  在宋亮看来,雀巢、达能等外资品牌在技术储备和科技创新方面有明显优势,于新的赛道引领新的增长,在中国市场的业绩上涨有迹可循。随着消费信心的回升,看好中国市场的品牌将越来越多。

  2023年2月份,配方奶粉“新国标”正式落地。“新国标”对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生产标准更为严格,对企业的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也有更高的要求。海通国际研报曾预计,无法通过“新国标”的厂商约占中国市场份额的10%至15%。市场整合洗牌加速,行业集中度逐步提升。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目前,菲仕兰旗下皇家美素佳儿和美素佳儿源悦通过奶粉“新国标”注册;达能对爱他美等11个系列完成了二次注册;雀巢旗下的惠氏产品全线通过“新国标”;美赞臣、雅培、a2等品牌旗下主力产品也已基本完成相应注册。

  在此前的2023年第三季度业绩会上,达能首席财务官Juergen Esser曾表示,目前中国市场正处于新旧国标产品过渡期,因此将重点放在保持对库存和价格水平的管理上。

  “‘新国标’非常与时俱进,结合政策端、产业端以及消费端来看,消费者是奶粉‘新国标’的最大得益者。”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副会长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外资奶粉品牌整体处于上升趋势,中资、外资奶粉品牌齐头并进。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