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食品安全可视可感

2023-11-19 07:1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佟明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让食品安全可视可感

2023年11月19日 07:15   来源:经济日报   周 琳

  “这是商场的可视化‘阳光厨房’,原材料和制作过程一目了然,还能将相关数据上传到网上,供监管部门查看。”天津市河西区万象城购物中心的苏帮天象餐饮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来强说。

  在天津市河西区,“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的推广,将“闲人免进”的厨房区域转化为可视、可感、可知的“阳光厨房”,实现餐饮服务的操作透明化和经营规范化。

  河西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监管科科长邹超表示,该区锚定“运用智慧化手段提升市场监管能力”目标,以现代信息技术赋能智慧监管,充分运用“互联网+食品安全”,全力打造阳光食品工程,实现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操作环节可视化、加工流程规范化、监管方式信息化、社会监督透明化。

  天津市河西区万象城购物中心餐饮部经理王泽楠说:“万象城商场目前有餐饮服务经营单位70余家,商场鼓励引导商户通过安装视频监控纳入‘河西区阳光食品工程平台’监管,让消费者能够一边在餐桌前享用美食,一边还能够看到后厨的操作情况。随着‘明厨亮灶’的深入推广,很多餐饮店排起了长队,商场人流量明显增多。”

  今年以来,河西区依托阳光食品智慧监管平台,根据大数据分析结果确定监管重点,努力实现无死角实时监管,现已完成4000余路视频监控覆盖。

  在建章立制方面,河西区通过制定印发实施方案,出台包保干部食品安全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督导清单,量化考核指标,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找得到人、查得清事、落得了责。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包保巡查检查2.4万余户次,检查覆盖率100%。

  邹超表示,下一步,河西区将对标示范标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风险管理,借力“互联网+”智慧监管手段,以智慧监管赋能食品安全“穿透式”监管,推动智慧监管平台相关模块信息在生产经营者、监管人员“指端”快速流转,为消费者的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