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类上市公司加大扩张力度

2023-09-01 07: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酒店类上市公司加大扩张力度

2023年09月01日 07: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本报记者 孟培嘉

  在“旅游热”带动下,酒店行业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长显著。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多家公司加大开店力度,拓展餐饮业务,开启新一轮布局。业内人士表示,具有规模优势的公司未来有望持续受益“旅游热”。

  业绩回暖

  2023年上半年,酒旅消费市场整体呈现复苏态势。据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数据,2023年上半年,国内旅游总人次23.84亿,同比增长63.9%;国内旅游收入2.3万亿元,同比增长95.9%。

  受益于此,多家酒店行业公司上半年业绩表现亮眼。

  上半年,金陵饭店实现营业收入8.87亿元,同比增长34.7%;归母净利润为3118.11万元,同比增长916.61%。公司自营酒店项目主要包括位于南京新街口CBD的五星级酒店“南京金陵饭店”与集超五星级酒店、国际5A智能写字楼等为一体的高端综合体“亚太商务楼”等。

  君亭酒店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1亿元,同比增长57.13%;归母净利润为2008.93万元,同比增长36.4%。

  值得关注的是,“经济型酒店涨价”话题此前受到市场热议,相关公司业绩也有所体现。锦江酒店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8.06亿元,同比增长32.15%;归母净利润为5.23亿元,实现扭亏为盈。首旅酒店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6.08亿元,同比增长54.76%;归母净利润为2.8亿元,同样扭亏为盈。

  此外,港股上市公司华住集团此前发布的财报显示,公司二季度收入为55亿元,同比增长63.5%。目前,公司在营酒店数量达8750家,其中经济型酒店4872家。

  深化转型

  梳理相关企业业绩增长原因,除行业需求复苏外,不少公司持续深化业务转型。

  如金陵饭店除深耕酒店主业外,创新餐饮经营,搭建婚喜宴专业服务平台,圆满完成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海内外嘉宾住宿和欢迎晚宴接待服务等重要活动600余批次,报告期内荣获“南京市十佳旅游饭店”等称号。

  锦江酒店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强化信息管理中心组织转型和能力建设,建立依附于数字化平台的业务模式。报告期内,公司开启直销数字化转型,会员直销预订率不断提升。上半年,公司有效会员总数达到18972万人。

  君亭酒店则从物业升级、产品升级、技术升级、管理升级等路径持续优化品牌定位。其中,“君亭酒店”进一步强化城市休闲特色,明晰产品休闲元素,强调东方文化特色;“夜泊君亭”通过“城人事美”的探索,立足当地城市故事、建筑人文故事等,将酒店转化为文化内容运营者。

  扩张门店

  《2023年中国酒店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末,国内酒店整体连锁化率约为39%,距发达国家和地区60%以上的酒店品牌连锁化率仍有较大空间。今年上半年,多家上市公司抢抓行业回暖机遇,扩大门店布局。

  以华住集团为例,公司第二季度境内开业、关闭酒店分别为374家、216家,净增加158家;当季境内新签约酒店1054家,截至6月末境内签约待开业酒店已达2808家。

  今年6月,君亭酒店与重庆市渝中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签署合作协议,拟投资2.1亿元在重庆分批次开设多家高品质酒店。公司此前在接受调研时表示,项目拓展方面,核心城市矩阵式发展战略得到落实。华福证券认为,连锁化为酒店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部分头部连锁酒店通过不断扩张提高市占率,以规模为抓手,实现成本优化。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