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类公司上半年业绩亮眼

2023-08-29 07: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餐饮类公司上半年业绩亮眼

2023年08月29日 07: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本报记者 张鹏飞

  近期,餐饮业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上半年业绩情况,同庆楼、全聚德等均实现净利润增长。今年以来,促消费政策持续显效,消费市场整体呈现良好恢复态势。

  紧抓行业复苏机遇

  连锁火锅龙头呷哺呷哺8月27日晚间在港交所公告,2023年上半年,集团收入同比增长32.0%至人民币28.461亿元。集团期内实现扭亏为盈,利润为212万元。2022年上半年,公司亏损2.782亿元。

  呷哺呷哺扭亏为盈是餐饮业回暖的一个缩影。从A股公司看,同庆楼、全聚德等多家餐饮行业公司上半年业绩亮眼。

  同庆楼近日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82亿元,同比增长45.18%;净利润为1.4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89.46%。

  上半年,全聚德实现营业收入6.68亿元,同比增长104.06%;实现归母净利润0.28亿元,同比增长118.28%,扭亏为盈。

  广州酒家业绩快报则显示,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达到17.45亿元,同比增长22.57%;净利润为7616.38万元,同比增长39.86%。公司表示,紧紧抓住餐饮市场复苏的机遇,通过统筹食品业务和优化渠道策略的举措,实现了利润大幅提升。

  挖掘预制菜市场潜力

  在政策的推动下,今年以来餐饮消费市场持续回暖。

  近期,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提出,扩大餐饮服务消费,支持各地举办美食节,打造特色美食街区,开展餐饮促消费活动;培育“种养殖基地+中央厨房+冷链物流+餐饮门店”模式,挖掘预制菜市场潜力,加快推进预制菜基地建设。

  在预制菜领域,得利斯、安井食品、春雪食品等企业进行了布局。

  预制菜龙头得利斯发布的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15.43亿元,同比增长9.91%;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532万元,同比增长6.67%。公司称,预制菜作为公司的第二增长曲线实现持续增长,报告期内实现营收3.54亿元,同比增长15.89%。

  速冻食品龙头安井食品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8.94亿元,同比增长30.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5亿元,同比增长62.14%。公司称,报告期内,物流及生产供应链受限等不利因素消退,B端餐饮消费呈现逐渐复苏态势,带动公司速冻火锅料制品及速冻菜肴制品持续稳健增长。

  另外,春雪食品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77亿元,同比增长22.53%。报告期内,春雪食品深度布局预制菜市场,获得良好的市场反响,共计销售鸡肉调理品(预制菜)2.9万吨,同比增长11%;实现销售额5.9亿元,同比增长10%,占全部食品营业收入比例达到57%。

  华西证券表示,餐饮市场恢复势头强劲,龙头企业盈利能力有所提升。凭借较强的品牌力和组织管理能力,餐饮龙头企业业绩弹性较大。首创证券认为,今年以来,餐饮消费市场呈稳步修复态势,未来仍有较强回升动力。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