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乳企构建一体化模式

2023-07-20 07: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头部乳企构建一体化模式

2023年07月20日 07: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本报记者 潘宇静

  7月19日,2023中国奶业发展战略高层论坛在山城重庆召开。中国奶业协会在论坛上表示,我国奶类生产、加工、消费数量都已跨入世界大国行列,产业规模跃上新台阶,产业地位进一步增强。

  2022年,我国乳业20强企业销售收入共计3441.2亿元,占规模以上乳制品加工企业销售总收入的比例为72.9%。多家头部乳企负责人认为,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科技创新带动行业效率和质量提升。构建“种养加”一体化经营模式,有利于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水平,为高品质的产品提供保障。

  产业链协同发展

  “近年来,随着全球产业格局深度调整,国际环境复杂多变,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水平,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由之路。”伊利股份高级执行总裁张剑秋表示。

  张剑秋称,龙头企业要充分发挥引领和担当作用,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与合作伙伴结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共同体,保证全产业链实现平稳运行。截至目前,伊利已为一万多户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提供1200多亿元资金支持,为持续稳固奶业发展基础贡献力量。

  君乐宝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魏立华表示,2013年君乐宝集团投资牧业和草业,构建“种养加”一体化经营模式,即牧草种植、奶牛养殖、生产加工全产业链一体化。十年间,集团在牧草种植和奶牛养殖方面投入超过80亿元,在全国建有17个现代化大型牧场,奶牛保有量达到15万头。君乐宝所有奶源均采用规模化养殖,婴幼儿奶粉、高端鲜奶、高端酸奶实现了百分之百的自有奶源,为产品的高品质提供了保障。

  “依托数智创新,构建从一棵草到一杯奶的全产业链,以高标准打造行业标杆,持续发挥领先优势,并与科研院所及高校加大合作力度,研发高附加值原奶,显著提升盈利能力。”现代牧业总裁孙玉刚说。

  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产业链安全是乳企发展的稳定器、压舱石,而科技创新为乳企带来运营效率提升。

  “数字化给行业带来巨大变化。”蒙牛乳业总裁卢敏放表示,蒙牛最新建成的宁夏全数智化工厂,全面投产后可实现“三个一百”,即100人创造100万吨年产量、100亿元年产值。该工厂依托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实现从原料采购、生产制造、仓储物流到销售配送的全过程数字化、智能化管理。全面数字化可以有效监控整体生产,提升运营效率。

  “奶牛育种是乳业发展的‘芯片’。”魏立华表示,君乐宝集团成立了奶牛育种公司,提升奶牛改良速度,培育出更健康、更好的奶牛。中国乳制品消费市场空间很大,君乐宝将继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