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士利私有化退市 蒙牛奶粉业务距“百亿目标”还有多远?

2023-07-07 07:2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雅士利私有化退市 蒙牛奶粉业务距“百亿目标”还有多远?

2023年07月07日 07:20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丽新

  见习记者 梁傲男

  7月5日,中国蒙牛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蒙牛”)和星莱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宣布,计划通过私有化来收购雅士利,并撤销其上市地位,支付计划项下应付注销价的支票将尽快寄发予计划股东。

  就雅士利退市后,蒙牛的奶粉板块是否将大幅改革等问题,《证券日报》记者分别向雅士利及蒙牛相关负责人进行采访,回复皆为“以集团公告为准”。

  官网显示,雅士利成立于1983年,1995年引进成人奶粉和婴幼儿奶粉生产线后,走上专业研发、生产及销售奶粉之路。2010年,雅士利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自2013年达到每股5.45港元的最高峰后,其股价逐步走低。截至停盘退市,雅士利股价报每股1.20港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蒙牛以逾100亿港元对雅士利进行投资整合,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次年,达能以约43.9亿港元收购雅士利25%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二者皆为雅士利提供了强大的资源支持。

  2020年,蒙牛总裁兼执行董事卢敏放曾提出,蒙牛奶粉板块的目标是未来三年达成百亿元,进入中国市场前三。但就2020年至2022年财报来看,蒙牛奶粉板块收入分别为45.73亿元、49.49亿元、38.62亿元。其中,2022年同比下滑近22%。奶粉板块也是蒙牛唯一增速下滑的业务板块。

  而雅士利的业绩表现也难以令人满意。数据显示,2021年雅士利净亏损为8136.3万元。2022年净亏损2.31亿元,同比扩大183.57%,同时营收下滑15.7%。2022年,雅士利奶粉产品销售收入29.68亿元,同比下降18.7%。

  2022年5月份,蒙牛发布公告称,计划以每股1.2港元将雅士利私有化,以简化雅士利的股权结构,同时加强蒙牛对雅士利业务运营和发展的控制。业内人士指出,此次重整奶粉板块或将使蒙牛更灵活地进行长期经营策略规划,为公司实现百亿元目标带来助力。

  “这对于公司和股东都是一个积极的机会。私有化将使公司能够更加灵活地应对市场环境的变化,并为长期增长打下坚实基础。”雅士利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闫志远如此表示。

  乳业分析师、中国农垦乳业联盟经济专家组组长宋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退市后,雅士利将融入蒙牛,达到降本增效、重新整合的效果。这一举措利于蒙牛整合奶粉板块,调整之后竞争力将会增强。

  在宋亮看来,蒙牛奶粉业务要达成百亿元目标,应做好技术储备与科技创新,建立起良好的渠道商誉,同时保障渠道的利益。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