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访饭店酒店发现 餐饮浪费势头得到初步遏制

2023-06-01 07:3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记者走访饭店酒店发现 餐饮浪费势头得到初步遏制

2023年06月01日 07:3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记者走访饭店酒店和相关单位发现

  餐饮浪费势头得到初步遏制

  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的鸿宾楼饭庄,是一家老字号的清真餐饮店。从前厅服务员到值班经理,杨立文在这里工作了18年。

  响应“光盘行动”号召,杨立文在为顾客点餐时会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记录用餐人数、年龄结构、推荐菜量和实际需求,从中摸索出一套节约、实惠的点餐标准。

  “主要是记菜量,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人数‘加1’的经验。比如,4个人吃饭就点5个小份菜,5个人就点6个。”杨立文说,服务员必须知道每道菜的菜量和适应人数,在点餐时精准告知顾客,以便从源头上减少餐饮浪费。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是利国利民的大事,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今年3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为期3个月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在此期间,记者走访了包括鸿宾楼在内的多家餐饮企业和相关单位,了解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实际成效。

  与“老字号”相比,烧烤店的烟火气更为浓烈。北京纪家庙地铁站附近的奥布阿龙烤串店,开业不到半年,月营业额已达到18万元。吃饱吃好不浪费,成为店家与顾客之间的一种默契。

  “今天和几个朋友一起来聚餐,主要点的羊肉串和烤羊排。我们吃多少点多少,不够再说,不会一次点很多。”在此就餐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开展“光盘行动”以来,明显感觉到全社会节约意识的提升,“在餐馆点餐,服务员基本上都会提醒,打包也越来越普遍了。”

  记者走访了解到,不少消费者有着与王先生相同的感受。在广东一家国有企业工作的何女士介绍,单位食堂以前不用订餐,“来了就有饭吃”,现在则需要提前一天订餐,按人数准备食材,订了不取还会倒扣钱;家庭聚餐也有明显变化,以前讲究“年年有余”,多少都会有些剩余,现在讲究刚刚好,“当天的菜当天吃完最好”。

  厉行节约成效如何,从餐厨垃圾收运和处理量上可见一斑。5月16日13时,在北京市丰台区宛平街道晓月苑社区的餐厨垃圾收运站点,收运车驾驶员刘杰和同事正在作业。

  “我们每天都是这个时间段过来,今天收了5桶,主要来自2家餐饮单位和2家学校,垃圾量基本与去年持平。总的来看,这些年还是下降了。”刘杰告诉记者。

  记者跟随收运车,来到北京西南五环附近的丰台区生活垃圾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丰台区内所有餐厨垃圾,都会送到这里进行无公害化处理。

  “收运车卸料之后,经过人工筛选、剪切破碎、挤压分离、干式湿式厌氧发酵,把前端物料变成沼气,供全厂区取暖使用。”餐厨垃圾处理厂技术员黄真介绍,该厂近两年处理的餐厨垃圾量整体呈下降趋势,其中,2021年处理17.15万吨,2022年处理15.15万吨,2023年1至4月处理6.2万吨,比2022年同期减少1.5万吨。

  感受到积极变化的同时,一些地方的婚宴浪费、外卖点餐浪费仍然严重。一名婚庆摄影师告诉记者,他从4月26日到5月14日,连续拍摄了19天,大部分都是婚礼。相比平时,黄金周的婚宴浪费更加明显。

  “黄金周结婚的多,客人可能中午在这家吃了,晚上又赶去下一家。就算平时会打包,这时候也不会打包了。”这位摄影师介绍,婚宴上“完全吃完”的情况比较少,毕竟婚礼点菜只会多不会少。

  5月20日中午,记者在一家酒店包厢看到,婚礼答谢宴结束后,餐桌上仍有较多主食和菜肴剩余。

  随着我国网络餐饮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网络餐饮平台成为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环节。据统计,截至2022年12月,外卖用户已达5.2亿。一位受访消费者坦言,外卖点餐的起送费用普遍较高,为了凑单只能多点一些,如果不能和同伴分享,这些食品就可能被浪费掉。

  “我们注意到,餐饮行业在厉行节约方面整体向好,消费者和企业的节约意识不断增强,但在婚宴、外卖点餐等方面还有提升空间。我们会积极做好培训,通过细节的把控来帮助企业更好地落实厉行节约的相关要求。”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安少宁告诉记者。

  不少受访对象表示,制止餐饮浪费,要从少点一道菜、多打几个包做起,更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更多人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中国纪检监察报 记者 瞿芃 侯颗)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