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致敬粮食英雄,“行动造就未来”

2021年10月17日 07:58   来源:光明日报   马赛

  【记者连线】

  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主办的2021年世界粮食日活动10月15日在意大利罗马粮农组织总部揭幕。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为“行动造就未来”,呼吁人人争做粮食英雄,推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实现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和更好生活,不让任何人掉队。出席活动的各国和国际组织领导人纷纷表示,尽管全球依然面临饥饿、气候危机和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严峻挑战,但农业粮食体系转型已形成新态势、具备新动能,必将迎难而上、克服危机,进一步满足各方期待。

  根据粮农组织的统计数据,在疫情暴发前,全球有数亿民众食不果腹,去年饥饿人口增至8.11亿。世界粮食产量原本足以满足每个人的需求,但其中14%遭受损失,17%被白白浪费。在世界粮食日到来之际,粮农组织策划了一系列活动,探讨如何更好地为各国政府、私营部门、民间社会、国际组织和学术界提供帮助,尽快实现农业粮食体系转型,确保全球各地的民众都能获取充足、可负担、安全和营养的食物,享受健康有活力的人生。今年9月召开的首届联合国粮食系统峰会为全世界勾勒出重塑粮食生产、流通和消费结构的宏伟蓝图,本月初在罗马召开的首届世界粮食论坛则为落实峰会后续行动作出了重要贡献。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世界粮食日开幕活动上发表视频讲话时表示,“我们生产、消费粮食的方式以及粮食浪费问题,对地球造成了严重损害,令自然资源、气候和环境承受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每年造成价值数万亿美元的损失”,“改变现状的力量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表示,尽管疫情造成了重重困难,“但在过去一年中,我们也见证了每个人坚忍不拔的意志和坚持不懈的力量”。他特别向全世界每一名“克服时艰,排除万难,保障粮食供应”的粮食英雄致敬,同时呼吁各方积极落实联合国粮食系统峰会后续行动,助力农业粮食体系转型。

  国际农业发展基金总裁洪博在发言中强调,“为了建设更公平、更平等的粮食体系,我们需要倾听小规模生产者和农村社区的心声”,“我们需要打造基础广泛的伙伴关系,确保小农的劳动付出得到公平回报。重点是定价体系必须充分反映生产的真实成本,同时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帮助被忽视的农村脆弱社区”。

  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比斯利表示,“全球粮食安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为了消除饥饿,我们必须确保全球粮食体系满足21世纪的需要。因此,世界粮食计划署努力加强粮食体系建设,支持普及健康膳食,尤其注重惠及最脆弱群体”。

  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发表致辞称,“世界粮食安全形势急转直下。国际社会必须积极行动,将上个月联合国粮食系统峰会所提出的建议付诸实践,充分利用联合国系统与罗马联合国粮农机构之间的协同效应”。

  每年的10月16日为世界粮食日,以纪念联合国粮农组织于1945年的这一天成立。全球各国每年都会举办包括马拉松、饥饿徒步、展览、文化表演、竞赛和音乐会在内的各类庆祝活动,共同致力于提升全世界对粮食安全和饥饿问题的认识。2021年世界粮食日是全球在应对疫情期间迎来的第二个世界粮食日,粮农组织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专题讲座、“茶叶与咖啡的对话”“粮食历程海报设计大赛”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包括先期举办的“世界粮食论坛”“世界青少年粮食日”等,其他主要全球性活动于10月16日在迪拜世博会和罗马“20国集团绿色公园”等地举办。

  粮农组织日前指出,农业粮食体系转型必须始于普通消费者,我们选购食物的过程和消费的模式,都在影响农业粮食体系的运作,继而影响人类自身和地球的未来。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都应该积极践行可持续原则,从减少粮食损失与浪费做起。正是基于这一理念,今年的世界粮食日活动尤其重视普通民众的广泛参与。粮农组织将在多个平台举办宣讲活动,表彰农民、生产者以及其他为所在社区保障粮食供应的粮食英雄,积极宣传健康、可持续的生活方式,让每个人都能为农业粮食体系转型发挥作用。

  (光明日报罗马10月16日电 本报驻罗马记者 马赛)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致敬粮食英雄,“行动造就未来”

2021-10-17 07:58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