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推动全球粮食体系转型渐成共识

2021年10月17日 07:05   来源:经济日报   刘 慧

  10月16日,2021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在湖北武汉举行。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为“行动造就未来。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的主题为“发展粮食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向全社会发出粮食安全主题相关倡议。

  当前,全球粮食体系难以有效运转,无法为全球人口源源不断提供有营养的食物。各国正采取更加有力的应对措施,努力改变世界粮食生产和消费方式,共同推动全球粮食体系转型。

  全球粮食安全面临挑战

  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期限日益临近,全球饥饿人口却在持续增加,2020年全球饥饿人口达8.11亿人之多。全球各区域长期存在不平等现象,2020年世界食物不足人口半数以上的人生活在亚洲,三分之一以上生活在非洲。在一些已经发生粮食危机的国家,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进一步恶化。

  “世界正在偏离到2030年消除饥饿和一切形式的营养不良这一目标。”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文康农说。

  中国农业大学经管学院讲席教授樊胜根认为,多重因素共同作用导致实现2030年可持续目标的难度加大。一是全球食物安全与营养状况不容乐观,饮食结构不合理,动物疾病、细菌的抗生素耐药性等越来越多与农业相关的风险威胁着人类健康。二是水、土地、气候变化等环境恶化威胁农业粮食体系。三是新冠肺炎疫情加剧全球贫困及营养不良。疫情防控下的隔离措施引发了屠宰场、肉类加工厂和包装厂的劳动力短缺,部分工厂被迫关闭,导致供应链中断、贸易壁垒增加,物流不畅或将威胁全球食物供应。

  短期来看,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是预防粮食危机加剧的有效措施。比如,联合国粮农组织为埃塞俄比亚、马达加斯加、南苏丹和也门等粮食危机严重的国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长期来看,解决全球饥饿问题,还要致力于推动全球粮食体系转型,建设一个更高效、更包容、更有韧性、更可持续的粮食体系。

  以多层次创新推动转型

  世界各国和相关组织都在寻求粮食体系转型之道。

  “推动全球粮食体系转型,技术创新、政策创新、制度创新是关键。”樊胜根说。在技术创新方面,调整农业技术研究方向,优先发展增产抗病耐受、低碳节水环保、营养健康等多赢型技术创新体系。在政策创新方面,为建立更加有效、包容和安全的粮食生产体系提供政策支持。在制度创新方面,致力于缩小农业领域的性别不平等,促进有效治理机制的建立,推进土地制度创新,完善生产性社会保障体系,支持有效、包容和安全的食品价值链。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务锋表示,粮食产业是篇大文章。要坚持“粮头食尾”和“农头工尾”,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强化“产购储加销”协同保障,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不断提升粮食收储调控能力。要大力开展粮食节约行动,加强全链条节粮减损,营造爱粮节粮浓厚氛围。要加快推动粮食安全保障立法,扎实推进穿透式监管,坚决守住管好“天下粮仓”。要积极开展粮食安全国际合作,促进国际粮食产业链供应链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减少全球粮食损失浪费是推动全球粮食体系转型的一项重要内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每年全世界粮食产量的14%遭受损失,17%被白白浪费。社会各界需凝聚共识,采取更加有力的行动,改变世界粮食生产和消费方式。

  加强合作应对挑战

  全球粮食体系转型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任何国家或组织都无法单独应对粮食和农业领域的全球性挑战。疫情让世界各国深刻认识到全球粮食体系的脆弱性,但也让世界各国深刻认识到精诚团结的重要性。

  推动全球粮食体系转型,最终要靠国家和地方层面采取行动。全球各地农业体系多种多样,各国饮食文化丰富多彩。要充分发挥发展中国家之间、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优势互补和禀赋利用,特别要尊重并强调发展中国家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中的重要角色,增强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建设。

  樊胜根认为,粮食系统研究是一个跨部门、跨学科的研究系统,需要多学科通力合作,创新绿色农业和食物技术,提升资源环境管理策略,共同推进全球粮食系统转型。建立多方合作机制,支持技术和知识交流共享。通过建立数据平台,将全球各地区的数据、实践案例、经验整合并共享。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推动全球粮食体系转型渐成共识

2021-10-17 07:0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