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并购重现活跃态势

2021年06月24日 07: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周武英

  去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并购交易规模同比出现严重下滑。最新数据显示,伴随全球经济复苏,加上美欧等此前货币宽松释放的资金依然充裕,全球并购交易重现活跃态势。

  今年一季度,全球并购交易已经连续第三个季度突破万亿美元大关。路孚特从年初截至6月17日的数据显示,全球并购件数达到2.5万件,3年来首次转为增加。数据显示,截至6月中旬,全球并购交易规模以最快的速度突破2万亿美元,达到2.6万亿美元,是上年同期2.3倍。尤其是美国,交易额达到1.29万亿美元,是上年同期的3.8倍,对整体拉动作用明显。从地区来看,美国的并购交易业务最为活跃。欧洲和日本虽然也出现较大幅度增长,但远逊于美国,分别同比增长了25%和19%。

  疫情催生了数字化和以脱碳为中心的两大新兴需求,带来并购机遇。

  在数字化领域,如美国媒体的重组十分活跃。疫情使视频和音乐等线上发行服务的需求增加,有分析认为,在疫情结束后,服务仍会不断多样化,市场也将继续扩大。美国探索频道与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旗下的媒体业务“华纳媒体”合并,收购规模创出2021年的最大;亚马逊也斥资84.5亿美元收购美国米高梅电影公司;在日本,今年3月31日,日立制作所宣布以96亿美元收购美国硅谷数字工程服务企业GlobalLogic,聚焦以物联网为中心的信息技术服务领域,实现从传统制造商向技术服务商的转型。

  随着多国提出最新的碳中和目标,着眼于脱碳相关业务的绿色投资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穆迪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全球可持续发展债券发行量达到2310亿美元的历史新纪录,高出去年第一季度3倍多。与绿色脱碳相关的业务并购也显著增长,不少公司以此为中心进行业务调整。

  据Rystad Energy统计,仅在今年1月,包括道达尔能源、英国石油和壳牌在内的全球13家顶级油气公司达成了价值3.5吉瓦的并购交易,通过合资企业增加的总容量约为1.4吉瓦。同样的13家公司在2020年全年共获得约6.1吉瓦的总产能,尚不及今年1月的两倍。《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列举了英国的并购案例:供电巨头英国国家电网将斥资78亿英镑收购大型供电企业西部电力配网公司。

  上半年全球并购活跃还受益于新的交易形式。《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通过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进行的并购也对并购件数和金额的增加作出贡献。截至5月底公布的基于SPAC的企业收购达到3480亿美元,猛增至上年同期的约40倍。

  普华永道推出的2021年《全球并购行业趋势》预计,未来6至12个月可能是并购交易的密集期。尽管全球并购活动的阻力依然存在,但机遇和转型将成为2021年交易市场的关键词,竞争或将十分激烈。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全球并购重现活跃态势

2021-06-24 07: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