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社区团购“九个不得”新规出台 仍有平台打出0.01元“吸客”

2020年12月24日 08:04   来源:广州日报   文静 倪明

  国家正式对社区团购“出手”了。日前,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商务部组织召开规范社区团购秩序行政指导会,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美团、拼多多、滴滴等6家互联网平台企业参加。会议上,为严格规范社区团购经营行为,要求互联网平台企业严格遵守“九个不得”。“九个不得”新规(简称:新规)为“红红火火”的社区团购套上了紧箍。受消息影响,12月23日A股市场,社区团购指数下跌0.25%,社区团购概念中的多只股票下行。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文静 倪明

  体验:新会员除有优惠券还可0.01元购物

  在新规的第二天,仍有社区团购APP打出0.01元的超低价吸引新客户。记者点开一款社区团购APP,由于是新用户,立马就获得了许多优惠券。进入新人专区,有10款商品更是价格低至0.01元就可购买,这10款商品包括有水果、蔬菜、零食、生活日用品等。

  除了对新用户通过大力度的“低价”吸引外,社区团购平台的各类产品,价格相当便宜。记者对比了一下,750克的香蕉,在社区团购APP上的价格是6.88元;在大型生鲜APP上,重量相同品种的香蕉,则需要16元。500克新疆香梨,在社区团购APP上仅售1.99元,线下超市500克新疆香梨大约要5~6元。“如果叠加优惠券就更便宜,还送货上门。有时便宜到令人怀疑。”市民张小姐说。

  不过,有市民表示,早前通过社交团购买的0.99元低价土豆发芽了,黄瓜等几样生鲜的质量都不太行,最后扔了,只有日用品还可以。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分析师蒙慧欣表示,社区团购最突出的一点就是以低价打通市场,这也是“九个不得”规定中最核心的一条。无序竞争、低价倾销,不仅对传统产业链造成严重的破坏,引发就业等社会问题,还会触及法律底线,尤其是低价倾销行为,如果在相关市场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企业,没有正当理由而进行低于成本价销售,则会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这是非常不好的现象。

  互联网大数据“杀熟”登热搜 网友:现象很普遍

  在“九个不得”新规中提及,不得利用数据优势“杀熟”,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早前,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的调查显示,有88.32%的被调查者认为大数据“杀熟”现象普遍或很普遍,56.92%的被调查者表示有过被大数据“杀熟”的经历。被调查者认为,网购平台、在线旅游和网约车等大数据“杀熟”问题最多。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指出,“杀熟”暴露出大数据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非对称以及不透明。平台根据大数据来“杀熟”,背后的技术来源是电商销售“千人千面”的技术,其源头在于平台根据搜集用户的个人资料、流量轨迹、购买习惯等行为信息通过平台大数据模型建立用户画像,然后根据这个画像来给用户推荐相应的产品、服务和相应定价。

  北京盈科(杭州)律师事务所律师方超强表示,商家利用大数据给不同客户制定不同销售和服务价格,实际上是一种“价格歧视”。

  社区团购投诉不少 专家:新规出台是“及时雨”

  对于最新出台的新规,分析师蒙慧欣认为,新规出台无疑是一场“及时雨”,采用行政指导方式给社区团购领域现存的低价倾销等滥用自主定价权、大数据“杀熟”等问题划“红线”,非常明确体现了监管的态度,也给相关企业“警示”。

  据网经社“电诉宝”消费投诉数据显示,2020年至今,兴盛优选、橙心优选、十荟团、美团优选、每日一淘等接到用户投诉,其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退货退款问题、商品质量、订单问题、虚假促销、售后服务差、网络欺诈等。此前,你我您、松鼠拼拼、钱大妈等社区团购平台也涉及不少投诉。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盈科(杭州)律师事务所严哲瑀表示,“九个不得”,本身来说是一个良性引导和警示,引导平台向解决流通效率、产品质量透明度等方向提升,参与市场良性竞争。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社区团购“九个不得”新规出台 仍有平台打出0.01元“吸客”

2020-12-24 08:04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