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议食厅:专注活菌乳酸菌产品 平野晋:养乐多的使命是让更多消费者获得肠道健康

2020年09月04日 13: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如何拥有健康的身体”成了2020年最热的话题之一。作为近年来在健康领域备受关注的细分市场,益生菌和各类益生菌产品伴随着消费者的健康消费理念形成,再次火热起来。

  近日,第十五届益生菌与健康国际研讨会在南京举行。此次研讨会以“科技塑造益生菌行业未来”为主题,汇聚食品科学、益生菌与健康领域行业专家学者、媒体,共探时代科技创新与益生菌产业发展的话题。会议期间,养乐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平野晋、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赵亮接受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的采访,就益生菌的科学研究与科普传播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有报告指出,目前全球益生菌产业市场规模约400亿欧元。近年来,国内市场对益生菌产品的需求大幅增加,行业也迎来了快速发展,预计2020年产品规模将接近850亿元。而在报告的受访人群中,超过半数消费者认为健康人群也需要补充益生菌,从未购买过益生菌产品的消费者中有近一半人考虑将会购买,市场空间巨大。

  平野晋表示,从他个人的感受来看,疫情之后,消费者的生活方式也在慢慢发生变化,消费者对健康、免疫等信息的搜索量逐渐提高,对于家庭常备的健康食品购买热情也在提高。对于养乐多而言,公司对于肠道健康的专注没有变化,依然聚焦肠内微生物及活性乳酸菌领域的研究和产品研发及生产。同时也热衷于向消费者传递具有权威性和专业性的肠道健康知识。

  在第十五届益生菌与健康国际研讨会期间,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携手养乐多召开了“益菌衡,唤启肠健康”消费者课堂活动,近百位相关领域专家、营养师、媒体及江苏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的师生等参与,亲身体验科普的乐趣,收获健康肠识。

  对于活动的举办,平野晋表示,养乐多从第一届益生菌与健康国际研讨会开始就一直支持至今,研讨会期间与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合作开展了10余场消费者课堂活动。这是一个很好的科普平台,能够加深公众对益生菌、肠道健康及身体健康的认知。

  不仅仅是养乐多,随着消费者对益生菌产品关注度的提升,随之而来的则是社会对肠道健康的关注不断增多。

  对此,赵亮表示,肠道菌群与健康关系是非常密切。人体要想保证健康,合理的食物摄入是基础。对于肠道而言,食物消化的成分存在非常多的微生物,这么多微生物在肠道当中要代谢还要生长,以及和肠道的互助过程,都对肌体产生很重要的影响。

  另外,肠道菌群不仅数量都,它的种类也非常丰富。从现有的研究情况来看,人体肠道内菌群数量多达几千种,菌种种类非常复杂,这其中既包含双歧杆菌、乳杆菌等可以维持肠道平衡的菌群,也有致病菌和有害菌。肠道菌群的数量多少、能否达到平衡都对人体包括便秘、腹泻等一系列情况密切相关直接影响人体健康。

  对于如何维持肠道健康,赵亮认为,首先是要做到平衡膳食。高油高糖的饮食方式对会肠道菌群产生破坏,加剧糖尿病和肥胖的情况发生。另外,消费还可以选择摄入一定量的益生菌产品,以起到保持肠道菌群平衡和对一些疾病的预防作用。

  赵亮表示,由于肠道内菌群太过复杂,相关的研究仍在进行中,随着更多研究得来证据的积累,消费者便可以了解到肠道菌群与健康之间更密切的关系。

  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受疫情影响消费者对自身免疫状况更加关注,消费者购买更高品质膳食补充剂的消费比例达到32%。今年一季度相关数据显示,益生菌类保健食品企业增长率保持在两位数以上,间接拉动菌种生产企业销量的提升。

  作为益生菌市场的老牌产品,在平野晋看来,养乐多持续参与消费者教育工作的目的,在于能够借助权威的专家和媒体平台,加强与消费者的沟通,宣传关注肠道健康和肠道微生物的知识。同时,建立起业内的交流平台,希望能将肠道健康的知识以简洁易懂的方式,向消费者、医疗人员以及营养师等进行传递。

  “养乐多创始人是京都大学医学代田博士,一直投身于肠内菌群和肠内微生物,肠道健康以及身体健康相关研究方面。代田博士有说过当人生病了必须治疗,其实我们更加注重防病方面,防病重于治病。”在平野晋看来,代田博士选择将养乐多做成食品,而不是药品推向大众,目的在于希望消费者可以随时补充肠道益生菌。对于养乐多而言,也将此视为公司使命,包括与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合作,持续向消费者传播健康的肠道健康知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肖 王岩 项佳丽)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议食厅:专注活菌乳酸菌产品 平野晋:养乐多的使命是让更多消费者获得肠道健康

2020-09-04 13: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