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议食厅:疫情蔓延带来短时需求剧增 业内:我国小麦不仅连年结余还需要去库存

2020年04月30日 14: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春节家庭烹饪大赛”持续了几个月,居民对于米面粮油的需求持续且旺盛。作为主粮的重要组成部分,小麦市场在“特殊时期”情况如何,日前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刘锐博士做客中国经济网“议食厅”,他表示,国际形势引发了面粉的短期集中消费,面粉和小麦价格出现阶段性波动,对于我国市场而言,小麦库存充裕,今年夏收丰收可期,居民囤货透支后期消费,预估后期小麦价格将会走低,疫情期间小麦消费增加,对我国小麦市场或许有一定利好作用。

  疫情蔓延带来短时需求剧增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部分国家限制粮食出口。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称,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致使劳动力短缺和供应链中断,可能会影响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粮食安全。

  对此,刘锐表示,受国际粮食市场形势变化和媒体炒作的影响,我国不少居民担心断粮和涨价,跟风从众,开始抢购囤积米面。短暂的群体性集中购买,面粉消费量剧增,导致面粉企业开工率增加,对原粮的需求随之增加。

  刘锐表示,目前距离新粮上市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市场流通余粮见底,虽然国家政策性小麦库存充足,但市场消费短期剧增,托市小麦、轮换粮和储备粮等政策性粮食尚未来得及进入市场。因此4月上中旬小麦价格上涨,4月10日,中储粮投放小麦30.89万吨,实际成交29.43万吨,其中山东轮换粮二等普通小麦最高竞拍价达2610元/吨。

  进口小麦体量小 国内小麦仍待去库存

  “截至2019年底托市临储小麦预估超过9000万吨,能满足我国一年以上的消费需求。” 刘锐强调,我国小麦生产连年结余,库存小麦不仅没有短缺,还面临着去库存的压力。

  我国小麦进口量很少,主要为了品种调剂,优化供给结构,2019年进口量仅占当年产量的2.6%,因此国际市场变化对国内影响很小。小麦和面粉涨价只是居民集中采购引起的短期现象,本轮备货即将结束。同时,为满足市场需要,国家粮食交易中心公布,4月15日、22日分别投放最低收购价小麦400万吨。综合判断,5月中上旬小麦市场将基本恢复正常,且居民囤货透支后期消费,加上夏收将至,预估后期小麦价格将会走低。

  疫情期间小麦消费增加,对去库存或有利好作用

  疫情持续和国际小麦涨价对我国小麦市场有哪些影响,对此,刘锐表示,对国内小麦市场的实质影响很小,或许还有一定的利好作用。他表示,或有利于去库存。由于面食种类的多样性及其制作颇具互动性,部分家庭增加了面粉消费,同时食品工业面粉用量随着挂面、方便面、冷冻水饺、冷冻面点等方便加工食品的需求量增长而增长。夏季将至,面粉保管不当容易生虫和品质劣化,为消化家庭囤积的面粉,居民也会增加食用和消费,预计今年小麦口粮消费量会明显增加,这对小麦去库存或产生利好作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城 韩肖 项佳丽)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议食厅:疫情蔓延带来短时需求剧增 业内:我国小麦不仅连年结余还需要去库存

2020-04-30 14: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