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议食厅:后疫情时代食品消费将发生怎样的变化? 罗云波:向健康、优质转变

2020年04月30日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进入后疫情时代,食品行业将迎来怎样的机遇和挑战?广大企业应该如何积极拥抱变革,共创食品产业的春天?近日,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罗云波教授以“后疫情时代对食品行业未来发展走向的思考”为主题,通过“沃尔玛食品安全新动向系列讲座”平台,与近600位行业人士在线进行了“云交流”。

  在讲座中,罗云波教授对“疫情期间食品消费特点”、“疫情对生产企业的主要影响”、“食品行业的机遇与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解读,帮助广大食品从业人士更加清晰、理性地看待本次疫情及其对食品行业的影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的“云端采访”针对罗云波的讲课内容进行整理,做了本期报道。

  疫情期间全民“宅家” 食品消费更加理性

  疫情期间,全民变身“宅家族”。在此情况下,我国的食品消费呈现出什么样的特点?罗云波表示,在居家隔离中,方便食品、速度食品成为“备战”口粮的首选。根据ECdataway的数据显示,从1月14日到2月20日一个月中,速冻食品的销量暴涨。天猫平台数据显示,方便面总销量同比增长57%,水饺馄饨类增长78%,即食火锅增长144%,肉制品增长264%。

  同时,出于提升免疫力、预防病毒侵害的考虑,保健食品的销售在这一时期内业呈上升走势。此外,在优质的食用农产品如净菜等、休闲食品等销售大幅增加的同时,餐饮行业、白酒、调味品等销售遭遇“滑铁卢”。

  罗云波指出,从以上消费特点可以看出,在疫情期间,提高免疫力的药食同源和保健食品重回大众视野。“未来,保健食品和功能食品将得到大家的正确认识,因为这类食品是能够对自己健康带来帮助的一类食品。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机会,保健食品可以迎来春天。”同时他也指出,消费者在购买时应注意产品的质量和安全。

  其次,消费观念出现转变,口感导向让位于健康导向。“以前我们觉得好吃就买,现在首先想到的是健康。”罗云波说,“同时,价格导向让位于质量导向,消费者更愿意为价格高一点但品质好的食品买单,在食物的购买上更加科学理性。”

  近九成食品企业受影响 将迎来行业洗牌

  在经济高度全球化的当前,全球产业相互依存、相互依赖。各行各业的供应商、市场、消费等都受到世界大环境的影响。随着疫情全球化蔓延,不少行业发展的利好因素不复存在。以食品行业为例,美国《食品安全》杂志近期发布了关于“新冠肺炎暴发如何影响食品加工企业”的调查。调查显示,参加调查的食品企业中,“影响不是很大”的占11%,“有一定影响”的占37%,“影响非常大”的占52%。总体来看,从“有一定影响”到“影响非常大”的占到89%之多。

  具体看来,罗云波指出,受疫情影响,物流企业复工相对容易,而生产企业在复工复产中将面临原材料、劳动力短缺等因素的制约。但从光明的一面来看,当前的消费趋势恰巧顺应了部分企业“去库存”、“去杠杆”的需求。“企业需要思考,未来在经营中需要怎样减少负债,丢掉包袱。疫情对消费导向和消费习惯的改变,也给企业的供给侧改革提供了一些方向和启示。”罗云波说。

  在他看来,疫情过后,食品行业将迎来新一轮洗牌。“总体来讲,疫情会加剧食品行业的内部分化,拥有充足现金流,能够撑一年两年的、有实力的企业,在复工速度、稳定市场和吸引人才方面肯定是有优势的。”罗云波特别指出,餐饮行业将迎来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马太效应”。同时,方便食品、速度食品的企业将迎来“开门红”,具有提高免疫功能的特殊食品和保健食品将会成为食品行业新的增长点,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种类和数量都会增加。

  后疫情时代:抓住机遇 迎头而上

  后疫情时代,食品行业将迎来怎样的机遇和挑战?“食品行业的发展,要在国家经济发展的大环境和大背景下来思考。”罗云波认为。他指出,根据疫情后民众的消费习惯、需求、市场等种种因素可以看出,未来食品行业迎来的机会将远远大于挑战。

  2020年是“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第一个时间节点。近年来,国家不断出台关于推动食品行业健康发展的战略措施,为食品行业的发展创造了光明的前景。对此,罗云波认为,在当下的特殊节点上,这些政策的“加持”将为食品行业的发展带来实现的条件。同时,食品安全监管的不断强化和食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深化也将倒逼企业不断进行转型和升级。

  在罗云波看来,在诸多发展机遇中,有这样几点值得关注。“农产品市场正在发生变革,强化我们把农产品往商品化、现代农业、现代商品方向去发展。”他认为,未来优质农产品、名特优新农产品、有地理标志的农产品以及地方特色农产品会得到更多的关注和青睐。

  在这次疫情中,电商、物流、5G等领域IT技术优势强势凸显,不仅催生了消费者们新的消费习惯,也逐渐倒逼传统企业、机构加快数字化转型。“相信那些智能化程度高、互联网加持的企业是更能够赢得市场的。未来食品企业会对新技术更加敏感,对市场需求更加敏感。”罗云波认为。

  此外,他也指出,随着人工智能在食品行业的推广,行业用人向“少而精”的方向转变,用人标准的提高,有利于中高端人才就业,行业人员整体素质将有所提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城 刘潇潇 项佳丽)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议食厅:后疫情时代食品消费将发生怎样的变化? 罗云波:向健康、优质转变

2020-04-30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