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议食厅: 乳制品与国民营养有什么关系?专家解读:坚持食物多样 每日摄入乳制品

2020年04月24日 14: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我国国民营养状况如何,提高乳制品摄入对提升国民营养健康水平有哪些帮助?”对于相关话题,国家卫健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副司长张志强参与了“引领发酵乳制品营养研究与市场消费研讨会”(点击进入会议直播回放)并作出解读。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国际乳品联合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办,中国经济网、乳业时报协办,中国经济网“中经云端”进行直播。

  张志强介绍称,营养工作主要包括营养监测、营养干预、营养供给等三大类。其中,营养供给就是向消费者提供符合营养的食物。

  从我国国民营养的实际情况看,有研究表明,在我国仍然存在比较严重的营养缺乏病,比如妇女、老年人群贫血和某些地区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滞缓等营养不良问题,而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营养相关慢病也呈现逐年上升趋势,脑血管疾病、缺血性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肥胖、肿瘤等都如此。

  针对我国国民存在的营养健康问题,《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要制定和实施国民营养计划,发布适合不同人群特点的膳食指南,建立健全居民营养监测制度,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实施营养干预,重点解决微量营养素缺乏、部分人群油脂等高热能食物摄入过多等问题,逐步解决居民营养不足与过剩并存问题,实施临床营养干预;要加强对学校、幼儿园、养老机构等营养健康工作的指导,开展示范健康食堂和健康餐厅建设等工作。

  而在《国民营养计划》中,则更加具体地围绕我国国民营养健康状况改善的重点工作,提出了覆盖生命全周期的营养健康改善行动,一是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行动,二是学生营养改善行动,三是老年人群营养改善行动,四是临床营养行动,五是贫困地区营养干预行动,六是吃动平衡行动。

  在营养食品供给方面,张志强介绍称,针对农业产业,《国民营养计划》提出要加大力度推进营养型优质食用农产品生产。针对食品加工业,《国民营养计划》提出:一是规范指导满足不同需求的食物营养健康产业发展。二是开发利用我国丰富的特色农产品资源,针对不同人群的健康需求,着力发展保健食品、营养强化食品、双蛋白食物等新型营养健康食品。要加强营养主食、双蛋白工程等重大项目的实施力度。

  说到乳品的营养价值,科学界普遍认为,乳品是多种营养物质的良好来源。但是长期以来,我国居民乳品摄入量严重不足,201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监测结果显示,城乡居民平均每人每日乳品摄入量为24.7g,远低于《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的300g每日摄入量。

  张志强表示,去年7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将合理膳食行动作为十五项专项行动之一,食物多样化,每天都要摄入包括奶类在内的多种食物。不久前,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联合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奶业协会和中国乳品工业协会,研究提出了《中国居民奶及奶制品消费指导》,就是要在推动合理膳食行动中,重点引导和推动我国居民的乳品消费。

  他建议,为了不断满足国民的食物消费和营养需要,乳品企业需要不断加强产品研发更新,不断提高产品的食品安全与营养质量。也希望消费者积极行动起来,坚持平衡膳食、食物多样化,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推荐,每日坚持摄入乳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城 韩肖 张相成 项佳丽)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议食厅: 乳制品与国民营养有什么关系?专家解读:坚持食物多样 每日摄入乳制品

2020-04-24 14: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